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选登

来信选登

关于优化并解决海珠创新湾东南部地铁空白的建议

受理编号: GZ19031900211 来信标题: 关于优化并解决海珠创新湾东南部地铁空白的建议
分  类: 交通规划 来信日期: 2019年03月19日

来信解决交通出行难的问题,申请广佛延长(沥滘至大学城)线和18号线在大沙片区设地铁站的诉求,认为市国规委、市地铁集团等有关单位以各种理由互相推诿,未采纳他们的诉求。称18号线沙溪站与石榴岗站区间通风口原规划公示的地点施工,随意更改施工点并多次深夜围蔽赶工,废气等污染物将长期直对着小区住宅及学校方向排放; 诉求1:要求把通风口增设地铁站口,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难问题;2:通风口按原计划地址施工或按原规划地址往北移;3:尽量落实18号线在海珠创新湾(大沙片区)增设地铁站。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处理部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处理日期 : 2019年05月27日

  关于优化并解决海珠创新湾东南部地铁空白的材料收悉。根据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有关规定,我局依法履职予以核查,经多次组织有关单位研究,于5月21日召开大沙村片区地铁线网优化事项协调会,会议就研究成果与你们进行沟通解释,现将答复意见告知如下:

  经核查,你们于2018年12月走访我局,我局以穗国土规划信〔2019〕12号文从工程技术、经济合理性等方面充分解释了广佛线不宜东延至大学城、轨道交通十八号线不宜在大沙村东增设地铁站。

  经与市发改委、海珠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共同研究,我局建议将广佛线往东延伸至大沙村东(珠江御景湾),延伸长度约2.4公里,增加2座车站,投资约24.6亿元,可不增设停车场,初步判断工程具备可行性。广佛线往东延伸后广州段全线由西朗至大沙村东(珠江御景湾),长18.9公里,共12个车站。该延伸方案既可解决海珠创新湾东南部居民出行问题,而且延伸长度短、不需增设停车场,技术经济较为合理。

  因轨道交通项目立项审批和建设周期较长,对于现状及近期大沙村片区公共交通设施不足问题,建议市交通运输局、海珠区政府等单位进一步加强大沙村片区常规交通与既有地铁线车站的接驳,提供更多公共交通服务供给,优化当地居民公共交通出行条件。

  感谢你们对广州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此复。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