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选登

来信选登

关于制止过度开发,修缮老城区建筑,保护广州历史文化风貌等问题的建议

受理编号: GZ19012100111 来信标题: 关于制止过度开发,修缮老城区建筑,保护广州历史文化风貌等问题的建议
分  类: 名城保护 来信日期: 2019年01月18日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大道康有为纪念小学六(二)班李芷瑶在学生书信节期间给总书记来信,拥护总书记2018年10月在广州考察时就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所做指示,建议制止过度开发,大拆大建,修缮、保护、传承老城区建筑,保护广州历史文化风貌。

处理状态: 处理完毕 处理部门: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处理日期 : 2019年03月18日

  关于反映拥护总书记2018年10月在广州考察时就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所做指示,建议制止过度开发,修缮老城区建筑,保护广州历史文化风貌等问题的信访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告知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岭南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我局以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等系列工作为抓手,通过机构建设、法规制定、名录完善、规划编制、打造精品、共同缔造等方式,逐步建立较为完备的保护体制,加强保护和延续广州的历史文化风貌,具体做法如下:

  一、构建协同高效管理机制

  出台《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方案》《广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细化明确规划、房管、文物、城管等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的责任,构建横向到边、协同联动、纵向到底、层层落实的分工机制,完善历史文化保护的协同管理工作机制。

  二、建立“全专细”法规政策体系

  出台并组织实施《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强化政策法规的创新性、可操作性,并配套制定相关政策文件和技术指引,将保护历史文化风貌等工作要求纳入规划、房屋、建设、更新等规划建设管理环节。

  三、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全要素保护

  建立“市域-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六个层次的保护体系,并通过不可移动遗产普查认定工作,逐步完善保护名录,明确保护对象。

  四、确保规划建设管理有章可循

  完成历史文化名城、1个名镇、6个名村、17片街区和6批历史建筑的保护规划,通过提出整体保护控制措施、建(构)筑物分类保护整治措施、空间形态规划指引等,并将保护规划相关要求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城乡规划一张图管理,进一步为历史风貌保护延续提供精细化的规划管理依据。

  五、推动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

  结合试点开展,通过编制精细化实施方案,探索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创新融合,推动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保护等试点项目的高品质、高标准实施,落实不大拆搭建、不过度迁出原居民、以共同缔造方式及“绣花”功夫开展修缮和活化利用的要求,打造可展示、可借鉴的实践案例,进一步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新路径、新模式和新机制。

  六、营造共同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组建技术服务、志愿者等队伍,为历史建筑修缮和保护利用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定期开展保护利用信息搜集和宣传培训,以及举办专题论坛、推出“名城广州”微信公众号、发布历史建筑地图APP等多种形式,促进宣传和营造历史文化保护共同缔造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力度,重点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出台促进历史建筑合理利用的具体办法、搭建“广州记忆”数字化平台等工作,加强保护延续广州的历史文化风貌,着力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请李芷瑶同学在收到本处理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登录国家信访局网站(http://www.gjxfj.gov.cn/)进行满意度评价。   

  感谢对国土规划工作的支持!

  专此函复。


扫码进入手机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