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热点回应

打好战“疫”“组合拳”广州不动产登记服务“不停顿”

来源:确权登记处 发布时间:2022-04-24 14:13:4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4月8日,广州疫情期间,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一件“特殊”的交易过户案。

  卖方王小姐远在加拿大,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办理交易过户手续;买家谢先生也因为疫情及工作原因不便到登记中心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买卖双方又着急过户,这该如何办理?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议买卖双方采取网上申办方式办理转移登记。买卖双方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网申平台提交申请,并进行线上缴税(费),通过邮寄原件资料,成功办理了转移登记。从开始到结束,全流程“零跑动”“无接触”网办。

  这只是广州不动产登记战“疫”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不动产登记深化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加大为民尽责的力度、加升为民解忧的温度、加固为民服务的厚度。

  1、“居家可办”,全面推行线上办理

  广州不动产登记“四招”推动窗口网络化,提供安全便捷途径。一是线上预约。企业群众可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按照预约时间错峰办理登记业务,减少人员聚集。二是线上咨询。依托H5技术及微信平台,推出不动产登记“E讯通”掌上指南,企业群众可通过微信随时查询不动产登记指引,针对不动产登记不同情形、不同问题逐级分类解答,为企业群众提供细致、清晰、针对性的业务办理指引,实现咨询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三是线上查询。企业群众可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粤省事”小程序、“穗好办”手机App等多种渠道,免费自助查询、下载、打印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查询的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加盖电子印章,与线下窗口出具的查询结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在金融、民生、入户、入学等场景应用。四是线上办理。通过网上申办系统,搭建“一网通办”平台,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服务事项以及相关共享信息,应用区块链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网上支付等技术,在线签领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

  2、“全市通办”,深化推进“通收通发”

  联合税务部门,打破不动产属地限制,实行存量房转移登记、析产登记、赠与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收通发,申请人可选择全市任意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实现“全市通办”。疫情期间个别区实施“封控”“管控”“防范”管理,申请人“足不出区”,可预约在本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坐落于其他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跨区随心办”。在白云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纳入管控区暂停对外服务后,该区域案件均由市、区其他登记机构办理。

  3、“异地可办”,积极推进“跨城通办”

  疫情期间,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打通业务链条,加强协同联动,通过异地申请、大数据审核、信息共享、属地审核、结果互认、一次办结及EMS寄送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等高频业务“跨城通办”。点对点跨办,与深圳、珠海、清远等省内外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发布跨城办理服务通告,设置“跨城通办”窗口,提供线上线下双渠道跨办;线对线跨办,对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省政务服务网以及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等,提供线上途径跨办。

  4、“多点可办”,联合推进“不动产登记+N”

  广州不动产登记拓展服务“朋友圈”,将不动产登记“1+N”服务向上游、向外围延伸,深化“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一是联合镇街,设置便民服务点,提供登记业务办理和信息查询等服务。二是联合中介,可由房地产中介机构人员指导申请人完成登记信息查询、网上业务申请提交、材料补正等事项。三是联合公证,申请人因不动产继承、遗赠、赠与、财产约定协议、买卖、互换、委托等办理公证事项后,可在公证机构同步申办不动产登记。四是联合法院,以广州市“天平查控网”为基础,构建协助司法执行网络查控专线,并向省内其他地市拓展服务,实现查询、查封、解封、保全转执行的续控等业务“全程网办”。五是联合银行,创建“e登记”服务品牌,全市抵押登记实行全面网办,并将合作银行拓展至省内约130家银行近1000个网点,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异地办”。六是联合电水气网民生部门,线下建立一体化综合服务窗口,线上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与民生系统对接,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过户时可一并申请用电、用水、用气、用网、电视、电话等民生业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民生事项“一窗联办”“一网通办”。

  5、数说广州不动产战“疫”实效

  4月1日至4月15日,全市共办理不动产登记42136宗,较去年同期增长5%,其中:线上办理案件9017宗;办理“全市通办”案件610宗;办理跨城异地案件763宗;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N”案件13639宗;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约11.94万次,教育等政府部门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约47.21万次。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落实“双统筹”、“六稳”“六保”工作,打好不动产登记战“疫”“组合拳”,优化“线上办”“全城通办”“跨城通办”“不动产登记+N”服务,确保疫情期间不动产登记服务“不停顿”,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