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第一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08:52:5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概述:2019年9月17日,广州市召开“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第一场)。我局邓堪强副局长介绍广州城市更新做法与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前面的环节,邓堪强副局长提到了大源村这个案例。那么您能不能稍微展开一下,就是我们在大源村具体有哪些创新,对我们广州的城市更新工作,有什么指导意义呢?

答:

大源村规划主要有这么两个示范意义,一是率先编制大都市区城郊融合的单元规划,形成全市的示范;二是作为“老城市,新活力”基层治理的创新示范区,为全市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提供经验。

大源村规划主要有五个创新:

一是传导上位规划,建立了一个城郊融合区的单元规划技术框架。以大源村为一个独立单元,将总建设量、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底线作为刚性管控要求;单元里面再划分子单元,子单元的开发容量和公共服务设施可以在单元内统筹。

二是通过减量规划,实现城中村有机更新。现在很多城中村改造都是增量,但我们在这里是做减量。减出来的量用于增加产业发展空间、提高道路网密度、配置公共设施,实现大源村人居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

三是统筹城乡要素配置,实现向城镇方向的整体转型;我们通过加密道路网络与公共交通覆盖,实现8分钟到达公交站;建立了5分钟、15分钟两级生活圈,以及三级公园绿地系统,实现“开门见绿、300米进公园”,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守望绿水青山,强调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与修复。我们对大源村的森林、水库、耕地、绿地、草地等自然资源开展了资产价值评估,并对自然资源变化量进行严格监管,实现乡村自然资源在经营过程中的保值与增值。

最后就是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在全村划分出111个网格,并与212个党员责任区相结合,将党员落实责任与网格管理相统一,形成基层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请问永庆坊二期在规划建设方面有哪些创新点呢?

答:

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规划作为全市重点的试点项目,也是广州第一个进入更新实施的街区项目,项目采用绣花功夫,全流程规划角度是对广州历史街区保护及活化利用的一次积极实践。在规划建设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创新:

(一)坚持制度创新,走出街区活化“新路径”

一是进行街区保护规划、试点实施方案、建筑设计方案“三位一体”全流程历史街区保护利用,以《街区保护规划》控制底线、《试点实施方案》修补街区肌理,进行空间优化和功能提升,在两者基础上进行建筑方案设计,确保项目精准细化实施。二是规划师驻场全程跟进,确保项目实施效果,驻场规划师面向现场负责技术协调统筹,协同社区、居民及实施运营主体联合推动保护更新与改造,建构适于老城区现状条件复杂的小地块渐进式更新实施的工作方法和动态管理模式。三是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多个一流设计团队参与设计,本次规划设计工作创新地引入了多个代表性团队参与,除了有长期跟踪服务恩宁路的本地单位岭南建筑研究中心以外,还引进了新天地系列的总设计师本杰明·伍德,与粤剧博物馆的负责团队,塑造具有时代精神、地方特色的街区空间,打造“最广州最国际”的街区示范区。

(二)坚持技术创新,以“绣花功夫”提升工程品质

注重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在更新改造同时,进行历史文脉梳理,探索百年老街的当地价值、相比“大拆大建”式改造,永庆坊二期保留全部私房和原住民,以提升人居环境为主,活化现有建筑使用功能,营造多元社区生态突出“留人、留形、留神韵”,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更新改造方面,传统技术论证与最新的倾斜摄影和三维模拟技术相结合,对设计方案的推敲过程加入了更直观的模拟设计手段。在建筑修缮方面,采取建筑材料病理诊断、修复与监测前沿技术,为后期建筑修复与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三)坚持多元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深入实践“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新模式。坚持党建引领,设立居民建设管理委员会,将永庆坊二期改造工作作为重要议题纳入社区协商议事范畴;鼓励多方参与,组织社区居民代表、社区规划师、相关领域专家等参与改造,对改造方案共谋、共建、共管、共评,贯彻落实共同缔造理念,着力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四)坚持产业导入,重塑粤韵流芳的城市之心

探索运用BOT等模式鼓励吸引社会企业参与,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尊重居民意愿,合理置换,腾挪产业空间,强调产业导入;注重老字号、传统产业与非遗文化的培育与展示,配套无明火餐饮、特色民宿、文化展览、匠人工作室、非遗体验等功能,逐步转变区域业态水平,挖掘、延续历史文化特色,实现文化和产业双重复兴,促进片区宜居宜业宜游,使老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