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彭高峰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03:15:0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嘉宾: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主任彭高峰

概述:2018年1月11日,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府主要职能部门接受媒体采访的安排,我委彭高峰主任接受多家广州地区媒体采访,重点介绍了我委2017年工作亮点


一、规划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城市发展大格局更加清晰的有关情况。

答:针对国际航运、航空和科技创新三大国际战略枢纽进一步落地,从发展空间和国土落地两个方面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保证了重大项目有空间、有土地。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落实了新增10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起到了撬动城市空间布局,腾挪、优化、转型升级的作用。积极谋划第二机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大交通体系,启动交通发展战略规划。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清晰,城市空间布局也越来越清晰,进一步创造了三大枢纽做实的条件。推进一批国铁、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市政路桥工程规划实施,解决花莞高速、汕湛高速、穗莞深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用地报批16平方公里,有力支撑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

二、加强重点功能区规划建设,保障“攻城拔寨”重大项目落地的有关情况。

答:一是工业用地保障了重大产业项目落地。2017年供应工业用地8.78平方公里,同比增长160%,规划建筑面积21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保障了富士康、思科、广汽新能源、宝能新能源汽车、百济神州生物制药等重大项目和先进产业快速落地,创造了“广州速度”。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推动国际创新城、天河智慧城、琶洲等重点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发展。二是基础设施用地保障三大枢纽建设。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和用地报批手续办理,全年供应交通、医疗、教育、文化等各类基础设施用地6.05平方公里,同比增长24%。三是住宅用地满足年度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住宅用地供应,2017年供应住宅用地72宗、用地面积4.79平方公里,同比增长44%,建筑面积12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按广州市以往每年1000万平方米左右一手住房需求量(2017年全市一手住房累计成交982万平方米),1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能满足房地产市场需求,保持市场稳定,让市民群众住有所居。

三、坚持精细化品质化管理,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的有关情况。

答:积极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设计水平。通过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设计和建设方面的经验,我们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切入,开展空间品质提升工作。一是从街道到街区,渗透式提升城市品质。有步骤、有层次地开展道路、建筑、街道、市政、公园等一系列全要素设计工作,形成《广州市城市设计导则》,为广州品质化建设提供具体指引。由面向实施的设计,会同市住建委、市交委、市林园局等部门一步步实施,按照“一区一示范路”理念,建成各具特色、全要素品质化提升的阅江路、东风路、天河路、海滨路、番禺大道等示范路。开展“读懂广州、聚焦品质”系列活动,策划7条“最广州”历史文化步径。完成新河浦历史街区、传统中轴线、北京路等重点地区、路段的微提升精品工程,推进沿江路、长堤街等小转弯半径品质化微改造,城市空间环境更整洁、更有序,使城市更加通透、环境更加宜人。二是从整体层面优化,提升广州形象。目前已完成广州总体城市设计。这项工作采用“院士领衔、专家支撑、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做“有底线”和“有用”的城市设计,即保护城市山水基底,守住生态和文化两条底线,重点沿珠江水系开展城市设计,打造三个十公里精品珠江,推进珠江两岸贯通,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关注自然、都市、文化、活力四个方面,挖掘最能体现“广州味道”的城市资源,打造一系列城市客厅、街巷、公建,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体现广州“既能喝凉茶、又能叹咖啡”的城市魅力,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富有活力。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审批效率的有关情况。

答:一是实施简政放权。按照市政府关于将一批市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各区实施的决定,我委近期将国有和集体建设用地供地审核、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权、工业用地出让权等共78项、占全市总比55%的重要事权下放各区实施,均是在调研过程中各区反映审批环节较多、审批时间较长的事项,做到实实在在将权力放下去,更好地方便企业和基层办事。二是实行登记、税务一体化办理的“一号通”服务新模式。申请人在各登记机构办证服务大厅只需一次取号,提交一套资料,即可综合办理存量房转移(二手房交易)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实现办理环节由原先6个减少为3个。全年市、区共缮发不动产权证书139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12万份,汇交不动产登记数据927万条。三是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能力提升年”活动,注重培养国土规划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提升国际视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增强国土规划干部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结合作风建设和新一轮总规改革,提升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关情况。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广州开展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描绘了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向2035一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并且成为住建部、国土部的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改革创新规划编制方式。党委领导、政府推进,统筹整合全市力量,各部门、各区深度参与;专家领衔科学决策,公众参与开门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展览中心的作用,展示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逐步形成长期持续面向市民的公众参与基地。二是以总体规划编制改革创新引领城市发展转型。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突出高点站位、全球视野、国家责任、广州特色,科学谋划广州面向2035年、展望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广州将承接和传导“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严格划定生态控制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强化底线管控,严控城市规模,优化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工匠精神推动精细化品质化城市设计和管理;着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的宜居宜业水平和市民幸福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平衡城乡资源和要素配置;构建多点支撑的网络空间格局。三是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两规深度融合”的方式,同步推进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四是建设广州“多规合一”实施管理平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除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之外,广州还是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这四个国家级试点工作都得到国家部委支持。我委将大力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从规划建设管理全方面抓好落实,进一步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001_调整大小

002_调整大小

003_调整大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