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花城政能量》记者录音采访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12-24 17:14:4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嘉宾:市征地办、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华而实

概述:2019年12月18日,华而实主任代表我局参加2019年市直部门领导接听群众来电活动,并接受《花城政能量》记者录音采访。

一、不动产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日前顺利完成,请问实践探索过程中发现哪些问题,并请介绍该制度的背景和优势?

答:

发现的问题:登记机构在试点实务操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个案解决。比如公示时间,一是方案要求公示文书需在不动产所在地及不动产所在地社区(村组)办公场所等地开展现场公示,但目前社区(村组)对该项工作了解不充分,难以有效配合;二是设定的公示期为60个工作日,实施过程中,受自然环境、人为因素等影响,存在现场公示未到期,公示文书即发生损毁灭失的情形。

背景:自2016年1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发布,取消继承登记强制公证以来,我国不动产登记机构逐步开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但受地域、历史、亲属关系的复杂性等因素影响,要清楚、明晰、无遗漏地厘清继承关系并非易事。在不动产登记实务中,确有因历史久远、丧葬风俗等原因,导致群众穷尽取证途径仍无法提供办理继承登记所需要的死亡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等情况,往往成为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的“难点”、“堵点”。

为切实解决上述问题,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不动产继承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的函》,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广州、丽水、衡阳、无锡4个城市,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其中广州是唯一的省会城市。

优势:我市制定的《实施方案》参考自然资源部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便于操作的细化,如申请人穷尽取证途径仍无法提供被继承人父母死亡证明的情形,明确为被继承人死亡时已年满80周岁或被继承人父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1958年1月9日)实施前已经去世,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办证难题。

二、请以大源村改造为例,介绍广州在推进“三旧”改造过程中的优秀案例和未来计划?

答: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动“三旧”改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创新规划管理制度、编制单元规划作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等有关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广州最大城中村大源村为例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通过6个“+”打造更新单元规划大源样本,探索刚弹结合和分层编制分级审批的单元规划制度。

一是党建引领+网格管理,依托党员责任区划分网格,开展网格化、规范化的党建管理和社会治理,营造基层治理新格局。二是单元通则+地块图则,明确大源村更新单元的刚性指标与弹性指标,结合分层编制、分级审批机制落实,加速更新规划开展。三是综合整治+局部改造,实现区域统筹减量规划,通过拆违盘活土地,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四是规划统筹+土地整备,在解决各子单元村集体和村民生活、发展问题的基础上,由政府收储剩余土地统筹使用,增加城市发展土地资源储备。五是资源评估+单元评价,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六是多级联动+公众参与,合力打造社会治理典范,多方面加强精细化管控,把软弱涣散村打造成城市更新改造示范村。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张硕辅书记关于“用好省的政策,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形成广州样本”的批示精神,充分用好用足省的“两创新”、“三支持”、“四强化”政策红利,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具体实施细则。探索存量用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坚持“多规合一”,在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进一步承接落实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关城市更新的要求。探索面向存量用地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审批机制,出台单元规划编制、报批、审查相关工作指引。

三、不动产登记“一窗登记”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

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精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税务局,按照“只跑一个窗、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的标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核缴税“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自2019年10月起,在广州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全面推行。

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通过设置“1+1”综合受理窗口,专门负责办理涉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业务,将登记受理、核税、收费串联办理调整为一窗并联办理。申请人提交资料后,登记、税务工作人员同步办理登记受理、核缴税工作,实现一窗办结,大大提高整体效能。

同时,为进一步精简资料,规范流程,登记、税务部门共同梳理申请材料,充分进行信息共享,明确申请人提供的涉税材料,可通过信息共享途径获取的,由登记部门受理时一并调取提供给税务部门;暂未实现信息共享的,由登记部门收取材料原件后同步提供税务部门使用。

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受理”服务新模式实行后,平均案件受理时间由一个多小时压缩到30分钟内,简单业务案件最快可20分钟办结。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合作,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网联办”,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四、广州旧楼加装电梯总量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总结出哪些经验教训,下一步工作计划可以透露一下吗?

答:广州市旧楼加装电梯工作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一是广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州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旧楼加装电梯作为全市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协把旧楼加装电梯列为重点提案,市纪委书记抓点督办,印发《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统筹各市直职能部门和各区形成合力,积极推动全市加装电梯工作。

二是政府牵头职能部门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市规划主管部门牵头研究政策,先后出台《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和《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规程》等一系列政策,在全国率先提出以两个“三分之二”作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明确加装电梯不按新建建筑控制间距,研究和创造广州特色的加装电梯技术体系,从顶层设计层面为旧楼加装电梯提供政策上的保障和支持。

虽然取得了这样了成绩,我们同样认识到,加装电梯属于业主自治民事行为,最难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业主之间的协商共识。充分协商形成的共识是电梯成功加装的前提和保障,业主需要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问题。低楼层业主根据通风采光受到的影响,提出适当的补偿的诉求应受到尊重;同时低楼层业主也应理解城市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高楼层业主出行的诸多不便,在社区共同利益面前切勿提出不切实际的补偿诉求。这样,才能共同构筑和谐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面放管服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开展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探索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模式,实现加装电梯业主就近办理、简化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