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一门一窗一网”——番禺区分局致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17:52: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番禺区分局积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着力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全力服务番禺社会民生,努力打造番禺区分局窗口政务服务优质品牌。

一、开启全流程“一门,一窗,一网”集成服务改革。

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及大力推进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实现“一门,一窗”,即:所有事项都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由政务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分类审批,政务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制度。目前,番禺区分局共有117个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其中:纳入考核事项105项),“可网办、可移动办理、办事不用跑”等11个建设指标落地,并全部通过省市达标考核。为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全过程、各环节有标准有依据,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大力配合区政务服务数据局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政务服务工作质量。同时大力开展“一窗一网”系统对接,实现“二书三证”同步签发电子证照等多项措施,实施信息共享互认,不断提高网上办事水平,落实“一件事”办到底。

对于重点、难点项目,大力推行项目申报前提前介入,了解项目的诉求和困难,有针对性的提供建筑工程规划指引及建设性意见,缩短行政审批时间。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并严格要求窗口收件按照统一标准化清单执行,对于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案件,窗口先行受理,后续统一登记、跟踪、补正资料。

二、深度整合审批环节,推进审批流程再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实施并联审批。1.与发改部门实行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2.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水务局等七部门实行广州市电水气外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3.与住建局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与人防工程行政许可并联审批;4.与住建局开展建设工程项目联合验收。

(二)多个审批环节进行合并办理。一是选址意见书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合并办理,由原来承诺时间共30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二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由原来承诺时间共19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三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三证合并办理,由原来承诺时间共51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四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三证合并办理事项,由原来承诺时间共24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三)进一步精简资料,提升服务效能。建设工程审批改革涉及的规划业务行政审批事项收件材料数量从252项压减至214项,其中取消38项(如申请函、现场照片等材料),非核心要件共18项(如身份证明文件等),可以通过内部共享共45项(如历次批复文件、合并受理内部共享申请材料),压减量高达60%。

(四)简化和取消多个事项。简化了征地预公告受理条件;取消了用地规划许可、勘测定界报告等作为前置条件,凭规划选址意见用地红线等即可申请办理征地预公告手续。

(五)统一使用联合审批管理平台。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统一部署下,实现利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同时对接联合审批管理系统,国家审批管理平台同步工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