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增效提质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规划资源局推进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压缩79%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5 17:55:1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来,围绕国家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考核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我加压,多措并举,推进全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总的办理时限从1685天压缩至353天,较法定时限整体提速79%,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大幅压缩办事时间是怎么做到的?如何做到既能大幅压缩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又能保证行政审批质效不下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向“即办”要时间。围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指标“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全面梳理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分析不同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特点、办理结果等情况,分2批次推动首次核发、延期、保留、注销遗失补证、资质核准等类共19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即办”(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纳入即办事项总的办理时限从法定时限525个工作日压缩到19个工作日,压缩比率达到96.4%。

二是向精简环节要时间。主动对标杭州、南京等城市做法,按照流程最优、效率最高要求,对各个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流程逐一进行分析,提出精简意见。对于纳入“即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由5级审批精简为2级审批、压缩比率达到60%;其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从原来的6、7个环节一律压缩到4个环节,环节压缩比率超过50%,并制定详细办事指南和标准化表,有力地保障压缩时限后各项行政许可事项正常有序推进。

三是向信息化要时间。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加快案件流转,实现窗口收件材料快速扫描电子化并流转至业务部门,业务部门审批后实时推送至窗口出文制证。进一步强化档案查询归档利用,在一体化平台增加档案询系统链接,开放权限,方便办理部门查询、调取相关档案,所有合并办理案件集中快速归档和电子证照转化,保障后续业务案件的办理。先后3批次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证明证照材料进行梳理、精简和取消,专题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不动产登记领域信息资源共享减少证明材料的专项行动,共精简400多项申报材料。

四是向“互联网+”要时间。坚持以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为导向,着力提升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创新优化多种政务服务形式,实现政务事项100%网办、最多跑一次、可预约、可快递申请,办事不用跑率达到76.8%,可移动或自助办理率达到61%,拓展了政务服务空间,延长了政务服务时间。

五是向监管要时间。结合“重监管”的审批改革精神要求,健全完善信用红黑名单运用工作机制,推进一体化平台与广州公共信用信息系统、联合奖惩系统对接,实现各类信用信息自动核查,联合奖惩措施自动运用。落实国家和省市“互联网+监管”工作部署,扩大监管事项范围,推进系统对接和监管数据推送,强化审批全流程实时监管。探索信用审批,在电子规划报批、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继承登记和工程建设档案验收等方面试行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上报“信用中国”公示数据质量。加强业务案卷抽查检查,及时查摆问题并落实整改,运用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对业务案件审批进行流程预警、监控。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审批提速后各项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