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自查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2 10:35: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8年8月至今,我局逐步按照市政府要求,按时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任务,将土地核验、工程档案验收纳入联合验收环节等深化改革措施。优化审批时序,实现审批流程再造。推动多个事项试行合并办理、并联审批,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二是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统一规范标准化表单,实现标准化管理。从2019年7月份起,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成近300个事项认领,近万条办事指南信息修改完善以及办理环节人员信息录入等工作,确保省新的事项管理系统运行后我局各项行政审批有序推进。制定《关于明确权责事项标准化表动态更新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新增、修订和删除标准化表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建立标准化表动态更新机制。组织对我局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动态调整,及时修改完善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发布的信息。围绕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要求,取消规划选址前期工作等咨询类政务服务事项。印发实施《关于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资料(第二批)的通知》,精简政务服务50余个事项200余项申报资料。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有序推进立法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自2018年至今,我局起草多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

  二是多措并举促进科学、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就重点立法项目提前听取意见;发挥法律顾问和行业专家“智库”作用,提升立法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坚持民主立法原则,通过政务网站对外征求公众意见。建立“层级审核+关键把控”的复合审查模式。2018年5月至今,我局对多份提请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

  三是积极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局每年均制定部门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我局起草的《关于加强土地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管理的意见》分别纳入2017、2018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关于贯彻执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管理的意见》项目分别纳入我局2017、2018、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三)推进执法规范公正文明建设,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据《广州市机构改革方案》部署要求,我局行政执法编制已大幅下沉到各区,“执法监察支队”简编为“执法监督处”。我局土地、矿产、测绘等的行政处罚责权事项已下放至区分局。

  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2017—2019年,每年组织两次执法人员的培训及考试,严格持证上岗制度;加大高科技执法装备的配置,给执法部门配发终端执法仪;全面推行“三项制度”,2019年制定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按照公示要求,对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全面公开;加大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案卷质量交叉评查工作,针对存在的执法问题进行讲评。

  三是强化对自身权力的制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印发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分工要点,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印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编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定期组织对“重点领域”信息栏目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重点推进“双公示”工作,2017-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超18万条;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统筹运用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发布权威信息。

  四是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配合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等部门完成外部审计,包括省2018年、2019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等。建立完善审计制度,不定期印发关于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情况的通报,规范明确工作流程。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普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定我局《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工作规则》,统一办案模式。完善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17年—2019年,每年制定印发《关于做好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定期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同时,建立行政案件统计、分析、通报、督办机制,及时将不规范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败诉分析制度,组织案件办理单位对败诉案件分析总结,并定期梳理行政案件反映的突出或普遍性问题,形成法律建议供全局参考。

  二是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事项的要求,引导群众利用诉讼、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衔接引导机制,理顺导入法定程序或转送业务流程的信访事项办理规则。印发《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试行)》。完善律师陪同接访制度。2017-2019年,我局将近七成受理信访事项依法转为业务流程处理。

  三是强化我局干部法治思维。加大法制宣传力度,每年举办多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讲座。组织全系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实务专题培训。每年按要求组织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制度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细化政策解读的形式比较单一等。

  二是自然资源领域法规政策有待完善优化。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背景下,存在相关规章制度缺失、不匹配的问题,伴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相关政策文件与新《土地管理法》脱节的问题也将凸显出来。审批制度改革的配套法律法规尚不完善。优化审批流程的进程中,必然存在改革措施与现行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不相适应的情况。

  三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有待加强。针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需要经办人员提升自身素质以及对行政案件的重视程度;针对信访诉求需分类处理的问题。经办需提高对依法定途径处理事项的把握能力;行政调解委员会也应加快建立。

  四是对行政权力监督有待整合完善。目前,针对行政执法的监管系统较多,而系统数据未完全实现互通,增加政务公开的难度。审计制度建设也需进一步完善。审计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审计人员素质需进一步提高。

  三、整改措施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加快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的修订印发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方面的培训学习完善新闻目标考核、网站检查通报督促等制度,充分调动全局各单位、政务公开各级负责人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全面加强和落实信息审核机制,规范上网信息发布流程。上网的信息一律要进行内容审核、地图送审、公开审查和保密审查等手续,确保信息内容可公开、不涉密,不存在问题地图、严重错别字和错误政治表述等问题。

  三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局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新媒体传播解读产品,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四是做好《土地管理法》实施衔接和国土空间规划改革背景下广州政策法规体系优化研究。新修订《土地管理法》实施后,及时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做好相关政策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并做好配套制度的制定完善,确保新法顺利实施。同时,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依托广州市作为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试点的契机,开展专题研究,系统梳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为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立法提前做好储备。

  五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案件办理规范化。继续推进行政案件规范化工作,修订完善《办理复议和诉讼案件工作规则》,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办理行政案件工作的认识,督促各单位高度重视行政案件办理工作,严格按规定答辩、举证和出庭。不断优化行政案件应议应诉分类指导模板,推进行政应议应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全局行政应议应诉工作质量。继续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查,减少行政风险。加强与市中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协助司法查询工作。深入落实败诉案件总结分析制度,督促主办单位对败诉案件认真分析总结,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并定期梳理行政案件反映的突出或普遍性问题,形成法律建议供各单位参考,提高各单位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案件办理能力。加强与市司法局和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和掌握行政案件的办理情况。举办相关培训,并通过行政法律知识讲座、行政诉讼案例分析、旁听行政案件庭审等方式方法,加强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增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六是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主动采取有效化解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努力把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在基层,消化信访存量,遏制信访增量。完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清单,加大依法定途径处理信访诉求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

  七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建立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执法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结合机构改革后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八是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做好“七五”普法后期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后局有关业务部门工作实际和“世界森林日” 、“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日,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咨询活动,提升全局法治工作水平。


  2019年1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