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主动作为当先锋,筑牢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线---记花都区分局第7党支部书记王梓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09:04:1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新春伊始万家团聚之时,因春节前突发中耳炎的王梓迎还在康复观察期,他顶着眩晕恶心连夜把家里年幼的两个孩子送回乡下老家,托付家里老人帮忙照顾,马上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王梓迎表示:“我们的工作会直接接触到野生动物,存在感染的风险,只有把家里安顿好才能更好全身心投入,团结全区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工作奋斗。疫情控制好了,家人团聚的日子才是真正的春节。”

  王梓迎同志是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第7党支部书记,也是该局林业管理科科长,从事林业工作11年,一直勤勤恳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2016-2018获评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封控隔离到位、巡查防控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织密疫源疫病监测“防护网”,坚决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可能向人传播的途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规划资源人力量。

  早在全国启动疫情防控之前,平时就很关注网上舆情的王梓迎看到武汉发生不明肺炎的新闻后,凭着多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职业敏感性,觉察到需要进一步加大野生动物经营管理工作。他迅速主动上报情况,联合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花都区派出所加强部署,在1月19日就开始对全区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业、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单位、餐饮单位的第一轮摸查。大年初一至初三正值往年聚餐高峰期,在局领导带领下,王梓迎会同林业执法检查队伍对36家餐饮企业开展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检查,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笼子、一个水池、一个箱子,不漏掉任何野生动物的痕迹,检查暂扣蛇类8条、蛙类83只、龟类1只,派发宣传资料145份。

1.jpg

  (检查餐饮单位后厨)

  自全区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王梓迎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的统筹指导及上传下达工作,凝聚起全区林业执法队伍和森林公安力量,坚持每日对全区内各农贸市场以外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场和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场所、餐饮单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封控隔离养殖野生动物养殖场、停止野生动物表演观赏、严禁餐饮单位提供野生动物食用,营造高压执法态势全面杜绝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坚决阻断野生动物疫情传染源。疫情发生以来,花都区内未发生陆生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未发现野生动物疫情。

  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全区所有野生动物经营必须全部停止,合法经营的养殖场也要停止经营、销售、运输野生动物,执法过程难免遇到抱怨、阻拦和拒绝,每一次的检查王梓迎都会耐心的解释和用心的教育引导,既是立场坚定的执法者,又是经营人员的知心人,耐心倾听经营者怨诉生意上的难处,用心加强教育引导提高经营人员的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规劝经营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顾全大局,认真遵守七个一律不准交易的规定,一切先向疫情防控靠拢,一切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重。经过努力,区内大部分陆生野生动物养殖经营人员都能理解和支持执法检查队伍的工作,不再计较停业亏损,主动对合法饲养的野生动物进行封控隔离养殖,停止经营并做好卫生清洁消毒工作,为早日控制疫情作贡献。

  王梓迎坚持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并行,通过微信朋友圈、入户走访、在公共场所张贴通知、发放公告倡议书等一切可利用的宣传的渠道号召广大群众切实遵守法律法规、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理念、自觉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疫情防控期间花都区局及街镇等各单位在网站、新媒体等渠道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监管宣传40次,发放宣传资料6623份。

 2.jpg

(检查市场进行宣传)

  对于林业执法检查队伍,王梓迎这样形容到“他们都是我的战友啊!”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他非常关心“战友”们的身体情况和心理状况,春节在外面执勤,怕大家觉得委屈,会经常给大家加油鼓劲;养殖场路途遥远,多数地处山区,为节约来回奔波的时间,中午都不休息,有时为了多走几家,误餐是常态,在外面执法吃饭也只能买快餐,大家围着车头盖吃饭,王梓迎也会自掏腰包主动为大家加餐,给大家的生活注入一点点的“甜”。王梓迎非常重视检查人员的自我防护,看到各种防护知识宣传都会第一时间转发给大家,努力向单位争取防护物资。每次检查出发之前,王梓迎都会再三嘱咐检查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在执法检查之余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才能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检查工作,共同打好这场硬战。

  党员先锋挺身在前,从1月19日开始第一次摸查至今一个多月了,王梓迎始终坚持带着林业党员干部奔跑在疫情防控基层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牢牢守住花都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硬战的重要一环,给花都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守一线、扎实工作,与全区人民携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梓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