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抗疫情、优服务、提质效、促发展 广州市规划资源局推出“三加两减”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17:05:3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扎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结合自身职责,迅速行动起来,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疫情期间各项审批服务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推动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加利企措施。立足自身职责,出台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加快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步伐,充分运用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线上不见面快速高效开展合规性审查、规划协调等跨部门业务协同,推行“区域评估+承诺制”和“用地清单制”等措施。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在建和新建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急需使用土地的,可以先行使用土地,拿地即开工,加快办理规划、用地、选址等手续,并在省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之日起6个月内完善相关手续。如:花都区分局仅用1天就为某企业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从化区分局仅用1小时就为某企业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有力支持医用防护口罩生产。

  二是加便民服务。按照防疫不放松、服务不下降的要求,在做足各项防疫措施前提下,全市规划资源系统政务窗口和不动产登记大厅照常向企业和市民提供办事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不动产登记申请、临时使用历史建筑等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及时掌握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特别是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视频等方式开展“不见面”政策业务咨询和技术服务。推出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网通办,实现线上签约、缴税、不动产登记申请一并办理。在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辟绿色通道,设置“疫情防控服务专窗”,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和个人申办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事项,一律“60分钟办结”。如:番禺区分局仅用60分钟就为某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某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有力支持这些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生产。

  三是加网上政务。坚持既要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又要保障审批服务有序推进,及时印发网办工作通知,提供网上申办网址和操作指引,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上申请。市规划资源局20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办,其中154项全流程网办事项,46项1次到场事项。如:通过网上方式办理天河区四宗燃气管线工程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延期手续,当日立案当日办结。同时,联合22家银行200多个网点深化不动产“e登记”服务,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和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终端,向群众提供抵押﹑查封、个人名下不动产登记等情况的查询和自助打印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流动,促进疫情防控。

  四是减环节。按照环节最少、便捷高效要求,出台《关于落实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分别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书”“选址意见书”合并成“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整合成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以流程再造、材料精简、时限压缩等手段推进立项用地阶段审批提速。加强与企业对接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做好报批前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档案查询利用,发挥信息化支撑提升审批效能等系列措施,着力推进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较法定时限整体提速79%,高效有力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如:海洋处提前指导用海单位准备材料,开展技术审查和征求意见,主动服务某海运港口供应链基地等重大项目用海。

  五是减负担。严格落实涉企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政策,小微企业一律免收登记费。对于已签订出让合同,但因疫情影响受让人未能按期履行交地、动工、竣工、缴交土地出让金等土地出让合同义务的,省公告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不计入违约期。受让人可在疫情结束后申办顺延交地、动工、竣工、缴交土地出让金窗口等土地出让合同履行期限;顺延期限自省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公告发布之日起至解除之日止。

政务窗口服务现场照片4.jpg

政务窗口服务现场照片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