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白云区分局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0:08:1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目前正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全面落实国家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一、出台“暖企”措施,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为支持白云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复工复产,白云区分局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优先使用土地、优先行政审批、优先技术服务、优先办理不动产登记、豁免交地违约期、合并信息数据办理程序等“四优先一豁免一合并”等六条扶持政策,协同企业共渡难关。依据该《通知》,对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程广州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进行一对一专人服务,通过线上无纸化受理,控规和规划条件两个流程涉及部门紧密配合,于2个工作日(承诺时限20个工作日)迅速出具预规划条件,保障了广州国际会议中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实施工作。对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创显融合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登记业务进行高速审批,24小时(承诺时限4个工作日)完成工业用地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二、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多证合一改革

  大力推行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新政,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核发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在广州创显融合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白云区民科园公开出让地块之后,主动服务引导企业合并申办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同步进行不动产登记,通过既“合”又“并”,申请材料由从原三证单独办理的16份简化为5份,承诺办理时限从24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通过贴心服务,提速审批,实际办理时间只用了3个工作日。2月24日,广州创显融合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同时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这是改革以来广州市完成的首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二合一”审批,大大加速项目开工建设。

1.jpg

  三、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大检查

  2月10日至3月5日期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白云区分局对白云区辖内聚龙山矿泉水厂、乐百氏矿泉水厂等4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认真传达上级部门关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服务,提供各类复工信息,主动关心帮助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面临的实际困难,确保企业正常经营生产。经检查,辖内4家非煤矿山企业均已落实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工作措施、编制员工排查登记表、每日对进出厂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场所消毒等“五个到位”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辖内4家非煤矿山企业均已复工复产。

2.jpg

3.jpg

4.jpg

  四、以土地出让助推复工复产

  土地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按照白云区土地出让工作部署,2020年要完成商业、工业、居住用地出让“三个100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白云区分局坚持横向沟通,纵向协调,挂图作战,倒排时间,研究制定白云区上半年土地出让工作计划,推进“白云新城”“设计之都”“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等地块的出让工作,拉动白云区经济增长。1-2月,白云区已出让3宗(142.56亩),其中工业用地1宗,商服用地1宗,居住用地1宗,出让价款共计126027万元。目前正在挂牌3宗(97.14亩),其中工业用地1宗,商服用地2宗。

5.png

  五、全力促进区内重大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白云区分局积极作为,春节结束后,大力开展企业项目服务,通过全流程主动服务对接全心助力企业发展,对中航油、白云投资、白云城投、白云金控、高新区投资、广州阿道夫、龙光地产和鸿粤公司等已成功拍下产业项目地块业主单位设定专人全流程跟进,对企业的设计方案编制、报建审批等咨询服务进行耐心指导,助力企业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企业快速高效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对未出让产业项目意向企业提前对接提供专业意见,指导企业策划编制设计方案。与此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单体设计方案审查与放线测量由原来12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6.jpg

  六、召开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复工复产会议

  3月10日,白云区分局召开了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复工复产会议。会议通报了目前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的开展情况,讨论了当前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包括防疫期间外业调查队伍不能进村、申请人提供的资料不齐全、收集资料耗费时间长等,提出了解决措施。一是采用整村推进的方式,先调查后补齐资料。二是明确各村调查收件时间,超出期限的由村民自行补充提交资料。三是简化工作流程、协调各队伍的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明确违法责任,对于提供假证、虚假材料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会议明确该项工作下一步调查路线和工作思路:一是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人员安全。二是要进一步理顺调查流程,加快推进权籍调查进度。三是形成工作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各村进展情况。接下来白云区分局将按照“权籍调查-登记发证”两步走的思路,以整村推进的方式,积极推进白云区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力争六月份前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