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广州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90后党员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4:07:3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毕业后一直在外地工作,在家长住的机会特别少,能够服务家乡,守护家乡,为家乡献力献策是难得的机会!”疫情发生时,广州市城市规划自动化中心党员郑伦炳,一名非常憨厚质朴的90后,正在老家阳江休假,他深知,像家乡这种长期闭塞、通讯不发达的小村庄,疫情防控更是难上加难,他第一时间找到了村支书,申请加入家乡的战“疫”工作队。

  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对疫情认知和重视度普遍不高,加之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这些都是疫情排查和监管的“痛点”。郑伦炳连夜召集了几名在家放寒假的大学生,组成一个“抗疫先锋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统计人员及外出务工情况,用依旧淳朴的乡音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提醒村民做好防护,不厌其烦地劝导叮嘱。郑伦炳说,“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我多啰嗦几句,乡亲们多记住一些,做好个人防护,被感染的风险也就减少了。”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们是这条村“最亮的仔”。

  春节长假,郑伦炳同志不在单位值班,但他一直默默关注着单位工作群上的动态。2月27日,远在老家的他匆匆赶回广州,抵穗当天,他便24小时在线待命,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一包方便面就是他工作的标配。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情况摸排、物资采购一样都没落下。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扫楼”,每一层楼,每一间办公室,不管灯有没有亮着,门有没有开着,他都要进去看看,他说,要确保将口罩发到每一位在岗值班人员的手上。一贯细心的他,“扫楼”时也总是嘘寒问暖,关心大家的身心情况和值班中存在的困难,看似在“闲聊”,他用自己的方式不断输出正能量,润物无声地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新冠肺炎疫情匆匆来袭,每个单位都面临着抗疫物资短缺、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的难题。大家在工作交流群上诉说着各自的难处,而这一切,郑伦炳都默默记在心里,他知道,要解决大家的难题,就要从技术上下功夫。郑伦炳辗转一夜,第二天一早就向单位领导汇报自己的想法,他的想法与领导的思路一拍即合,领导马上抽调技术骨干协助郑伦炳,要求加速推进平台测试。他们用一天的时间,反复测试学习强国、微信、QQ、企业微信及政务微信等五种平台视频会议的操作,梳理各平台的优缺点,完成操作指引的编写,发给全局系统各单位参考使用,一解业务工作难开展的燃眉之急。

  得知要选派年轻党员脱产支援越秀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郑伦炳主动请缨,火速报名。谈起为期10天的支援工作,郑伦炳说,“酸爽”!连续无休的10天里,郑伦炳和分队的小伙伴们每天12公里起步,不管风里雨里还是烈日里,“暴走的红马甲”始终在商户那里。10天里,他们走访了四个社区,核查开业商户1200余家,帮助社区建立台账,为社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注入新活力。

  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端,也是工作难度最大、情况最复杂、任务最重的关键环节,支援越秀区的经历,郑伦炳亲身体会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工作之余,郑伦炳申请到社区当“守门员”,给居民测量体温、检查穗康码,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午饭时,得知社区工作人员年纪都比较大,对电脑操作不熟练,工作效率不高,郑伦炳猛不顾午饭还没吃完,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党员名单,当起“客服”,一个个拨通名单上的手机号码。139人,139通电话,139条健康信息,最后汇聚成一份完整的党员健康情况台账,提前交到社区党委李书记手上。李书记激动地说,“我们社区很多老党员根本不会使用微信,所以也只能用最笨的方法来统计情况,小郑啊,你简直就是我们的及时雨,你辛苦了!”郑伦炳说,“不辛苦不辛苦,能够联系上他们,确定他们是平安、健康的,我们才能放心啊,那么多党员前辈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光发热,我想成为其中的一个。”

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右1为郑伦炳).png

支援企业复工复产(右1为郑伦炳)

参与社区防疫值勤(郑伦炳).jpg

参与社区防疫执勤

支援社区工作照片(图右为郑伦炳).jpg

支援社区工作照片(图右为郑伦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