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加大执法力度 规范执法行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2 10:35:4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0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和省的工作部署,以及市的工作要求,加强执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通过利用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规范执法行为,维护良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有效制止非法开采行为。

市局:依法行政 严格执法

  依法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根据《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结合广州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行政非诉执行“裁执分离”的实际,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广铁检察分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签订《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提出了12条具体工作措施,将通过法律监督,形成三方工作合力,共同促进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扎实推进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紧紧围绕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做到摸实情、说实话、报实数,严格执行政策标准、严格核查数据,通过理顺市级审核机制、建立争议解决机制、强化现场核查机制、做好指导培训等举措,抓紧抓早抓实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在开展卫片图斑核查工作中,统筹组织各区进行图斑实地交叉检查,重点抽查实地未变化和违法用地图斑,针对发现定性错误、瞒报违法用地嫌疑的问题及时通报讲评,提高卫片执法工作质量。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全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扎实、持续推进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

白云区分局:出台广州市首份细化没收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处置指导文件

  近日,《白云区关于做好没收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执行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出台,在具体实操层面上对没收违法用地上建构筑物的进行了补充和细化规定。该指导意见为广州市首份细化没收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处置指导文件,对白云区遏制增量、消化存量违法用地工作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一是 “以拆为主,不拆为例外”、公益优先、房地一体分类处置、国有资产保护、属地管理的基本处置原则,明确属地镇街代表区政府作为罚没建筑物的接收和监管主体。区分重点项目、村民住宅、其他类型建筑物的处置方向。

  二是细化了罚没建筑物的具体接收处置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办理移交手续——清退场地——开展相关核查鉴定——拆除不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建筑物或提出保留的处置意见——拟定处置方案报辖区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是明确了保留的罚没建筑物完善相关手续的原则和程序,提出了征收划拨、征收出让、留用地指标兑现回购建筑物3种完善用地手续的模式,以破解房地二元分离的难题。

增城区分局:建设执法监管平台,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

  增城区分局以现有自然资源管理业务数据为基础,全面梳理自然资源执法业务流程和信息应用模式,按照业务规范化、数据采集自动化、案件处理流程化的要求,综合应用GIS、移动互联网和时空数据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平台并投入运行。

  一是升级管理理念,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增城区分局制定建设执法监管平台的方案,一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案卷立卷归档,做到执法留痕;另一方面,采用时空数据库对自然资源违法办理案件进行全面管理,与相关业务部门进行高效数据衔接,实现自然资源业务联动管理。

  二是加强技术支撑,全面建设监管平台。执法监管平台综合利用信息化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特别是视频流媒体应用技术,实现对自然资源执法全过程记录,为每次巡查、每个案件提供真实准确的现场执法视频,做到执法留痕。

  三是统一数据建档,实现业务流程化协同化管理。执法监管平台通过录入线索信息、动态巡查信息等文档资料,自动生成各阶段公文、上报材料、统计报表,以文档为驱动对地块信息进行历年各类图斑、土规、土地利用现状、用地权属等进行叠加分析,辅助审核决策工作。

从化区分局:深夜接获群众举报,抓非法盗采者现行

  4月18日23时,从化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在太平镇石联村土名“老虎窿”地段,有不法分子进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活动。从化区分局立即派出9名工作人员,联合太平镇政府工作人员快速前往现场执法查处,及时制止了不法行为发生。从化区分局现场向涉嫌非法采矿行为人作出《责令停止矿产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通知书》,对涉嫌用于非法采矿的一台钩机、两台大货车进行了登记保存,有效打击了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2020年以来,从化区分局坚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非法采矿不法行为,累计开展打击非法采矿行动20次,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5件。下一步,从化区分局将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矿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加强巡查监管,维护从化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11.jpg

(盗采现场)

12.jpg

(现场登记保存涉案钩机一台)

花都区分局:着力打击非法开采,维护良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花都区分局4月15日在巡查中发现新雅街内有开挖沙土现象,立即了解有关情况,并迅速联合新雅街道办、区查违办等部门开展了执法行动,成功将一台涉嫌非法开采的挖机进行登记保存,有效打击非法开采行为。

  疫情期间,花都区分局各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坚持日常动态巡查不松懈,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快速反应,提升工作主动性。一方面认真落实联合执法机制,一旦发现非法开采行为,立即联合职能部门迅速有效控制现场。另一方面广泛宣传,通过微信、日常交流、讲座等方式深入开展《广东省自然资源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形成全民合力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良好氛围。

13.jpg

(新雅街团结村涉嫌非法开采现场)

14.jpg

(当场将一台涉嫌非法开采的作案工具移走)

  2020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加强自然资源执法力度,通过“巡查+执法”手段,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加强后期跟踪、监管,维护良好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