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地质灾害防治部署视频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6 14:35:1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我市“龙舟水”降水量比往年偏多且降雨集中,接下来还有多轮强降雨过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特别是5月24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市三防办检查督导防汛工作部署,及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的全省地质灾害防治部署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当日召开了全局系统地质灾害防治部署视频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彭高峰对局系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坚决做好转移避险,继续加强防灾预警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等工作:

  一是要高度重视。把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当作一场战役来应对,发扬连续作战、战之能胜的精神,把各项防范措施做早做实做准,确保不松懈。

  二是要坚决转移。在现有基础上要立即建立和完善转移避险人员清单,特别是孤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人员清单,建立人员转移的网格化管理台账。对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和预报降雨重点区的受威胁人员要在暴雨前一晚提前疏散转移,其他区根据降雨情况,按照提高一级响应的标准做好预防工作,确保无遗漏。

  三是要压实责任。按照进一步更新完善的现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责任人员清单,各区分局务必将相关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镇(街)责任人、村(社)管理员、隐患点群测群防专管员的责任、任务传达部署到位,各责任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确保不缺位。

  四是要加强排查。各区要进一步深化辖区内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巡查排查,着重加强山边、水边、村边位置以及所有涉及村居、农家乐、工棚、临建等有人居住的区域开展全覆盖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风险及时明确责任人员和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底数清。

  五是要强化预警。加强与气象等部门沟通、会商研判,加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频次,扩大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各区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达至各预警地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责任清单明确的相关责任人员、在册削坡建房等风险点明确的相关责任人员,确保全覆盖。

  地33.jpg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彭高峰局长在全市地质灾害防治部署视频会议上作动员讲话

  地333.jpg

  5月24日下午召开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地质灾害防治部署视频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