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17:40:3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学引导村庄规划建设,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积极开展村庄规划工作,履职尽责抓落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622172634.jpg

  市局:强化制度建设 加强工作指引

  统筹推进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自然资源部关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要求,广州市全面梳理村庄规划已有成果,研究制订《广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引》《广州市村庄规划技术审查工作指引》《广州市村庄规划公众参与指引》等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引。组织各涉农区开展村庄规划评估工作,总结现行村庄规划覆盖范围、编制内容、村民参与等情况。在规划评估和技术指引基础上,将结合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展及管控要求,推进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重新形成一批实施性强的村庄规划成果,有力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乡村规划管理人才保障。2020年4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制定印发《关于试行乡村规划师和乡村规划联络员制度的通知》,邀请有村庄规划理论研究背景和村庄规划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设计机构,组建乡村规划师智库。全市有行政村编制的镇(街)均配备1-2名乡村规划师,以全职或兼职相结合的形式,做好项目规划选址及规划方案技术咨询、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区政府提供乡村规划师聘用的资金支持,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乡村规划师的聘用、任免、考核和动态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每个行政村自主报送设立1名乡村规划联络员,协助做好村庄规划宣传、申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规划核实等具体工作。

  推进农房建设管理制度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农村村民宅基地建房和村改居居民在集体土地上建房管理进行规范。一是明确一户一宅认定方式,多渠道保障户有所居;二是按照尊重历史、分区分类分时段的原则,对未确权登记的符合登记发证条件的农村住宅进行确权登记;三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对新建重建村(居)民住宅进行分区分类施策;四是明确各部门职责,运用村民监督、信用管理、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化农房建设监管。还制定了《广州市“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方案》,细化分区分类分时段对农村存量宅基地房屋确权登记。

  推进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审批实施。2019年3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规划用地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审批实施,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促进规划落地实施。我局严格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基本技术指南(试行)》要求,全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行政村于2020年底前完成村庄规划成果的优化完善和上图入库工作,将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组织开展花都区藏书院村、瑞岭村和从化区下罗村等村庄规划技术审查。

微信图片_20200622172640.jpg

  白云区分局: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

  白云区分局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村庄规划各项工作,助力建设与现代化中心城区相匹配的高品质村庄地区。

  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近期,白云区分局完成7条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至此,白云区四镇118条行政村中,除6条搬迁村、控规管控村,112条村村庄规划均完成编制,做到“应编尽编”,有效指导乡村建设和发展。

  开展村庄规划优化。为适应新发展要求,根据镇、村意愿,白云区分局指导开展了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寮采、米岗、龙岗、雄伟村)和重点项目征地安置涉及的建南、陈洞村村庄规划优化。目前,该6条村村庄规划优化成果均已通过区政府审批。

  加快村庄规划实施评估。针对本轮村庄规划(2013-2020)即将到期问题,白云区分局提前谋划,于今年年初开展村庄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全面评估辖内已批复村庄规划的实施成效,为政府关于乡村规划优化计划制订和政策配套工作提出可行建议,现已完成初步成果。

  探索衔接国土空间规划。着力探索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白云区分局开展“乡村振兴要求下农业农村地区空间管控”专题研究,重点探索农业农村管理单元划定。

  番禺区分局: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近期,番禺区分局根据国家、省关于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村庄规划编制要求,“要整合村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乡村规划,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开展了部分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

微信图片_20200622172646.jpg

  目前《番禺区化龙镇复甦村村庄规划》、《番禺区化龙镇柏堂村村庄规划》、《番禺区石壁街韦涌村村庄规划》、《番禺区石壁街大洲村村庄规划》规划成果正在编制中。此外,该区村庄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成果完成意见征询。

  番禺区分局提前谋划、统筹兼顾、多策并用,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番禺区2018年和2019年分别开展《番禺区乡村建设规划》和《番禺区深化乡村规划制度改革研究》等相关规划和研究,明晰不同村庄发展方向、相关规划管理衔接情况、村庄发展需求等发展思路,为优先启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必要参考。强化与城市更新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加强村庄规划与更新改造计划、美丽乡村建设等要求衔接,保障村庄规划编制实用性和操作性。

微信图片_20200622172650.jpg

  增城区分局:开展村庄布点规划修编

  为进一步精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增城区开展了《增城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实施评估》,依据村庄发展现状、资源禀赋等情况,对村庄分类进行了优化调整,划定远郊村207条,城中村和城边村77条。结合该区实际划分了全区村庄的职能结构,包括农业生产型村庄、工业配套型村庄、旅游服务型村庄、旅游发展型村庄、综合服务型村庄。该规划为分类推进乡村建设提供了基础,为村庄规划进一步深化各个村庄的中心功能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指引,对乡村建设具有间接的指引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622172653.jpg

  自增城区村庄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公布实施以来,该区在村庄规划发展布局、发展模式、传统村落保护、涉农特色小镇、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不断探索。

  2019年通过《增城区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实施评估》;组织编制瓜岭村、新围村两个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及数字博物馆建馆工作(数字成果);制作增城区全域村庄电子地图集及村庄规划图集电子书;组织编制《增城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指引》,有效指导增城区人居环境的改造与提升;开展增城区“空心村改造”和“泥砖房改造”专项研究,总结增城经验并提出建议。今年3月增城区被列为2020年广东省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联络单位。计划于今年底完成村庄规划试点优化提升并进行试点经验总结。

  从化区分局:多措并举 确保村庄规划工作有序开展

  从化区分局统筹兼顾、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会同镇街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制定协调机制,强化对村庄规划工作的领导。有序推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效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提前布局谋划,奠定扎实工作基础。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实施点状供地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通过“一镇一方案”的方式,以镇街为主体提前统筹考虑特色小镇范围内产业项目的建设情况、与相关规划管理衔接情况、村庄发展需求等发展思路,为特色小镇范围内优先启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必要参考,保障规划编制的科学合理性。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联动镇街、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林业和园林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村庄规划工作合力,有效落实各部门划定的底线和村庄发展布局,使村庄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日前,《从化区江埔街下罗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经从化区政府审议通过。江埔街下罗村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南部的城乡接合部,包括11个自然村,整村总面积749.48公顷。该规划将按照“一轴连接、一心引领、多区联动,形成“一轴、一心、五片区”的空间功能结构”,落实以城乡整合为发展方向,打造绿色生产、农旅休闲、养生宜居、文化传承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型城郊村的规划定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