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社区事•大家做” 口袋广场也有设计竞赛——同和北9号大院口袋广场竞赛获奖名单出炉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7-10 10:02:0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正在全面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通过好的设计营造高品质城市空间,就算是一个小小的口袋广场也开展了设计竞赛活动。7月7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举办的“社区事·大家做”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出炉,三位设计大师及街道、社区居民参加了投票评选。

  专家评审会照片

  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设计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提出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进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州全面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开展了“社区事·大家做”行动计划。

  2020年5月17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举办“社区事·大家做”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设计竞赛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的社区公共空间设计方案,促进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广州城市建设,助力广州精细化品质化建设。

  大师坐镇、各方参与,评选口袋公园方案

  该口袋公园位于同和路和同泰路交界处,地势开阔交通便捷,面积约575平方米,呈长条状不规则式。自竞赛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次竞赛共收到来自广州、深圳、佛山、杭州、香港等地区设计机构专业设计师和院校师生设计的23份作品,作品或考虑各年龄层的需求,塑造居民互动的乐园,或取法传统园林与山水图卷的空间组织,营造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意境,或与生态结合,赋予口袋广场绿色生活体验。

  现场讨论

  7月7日,经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陈雄,省级勘察设计大师马震聪、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潘忠诚3位专家和来自市区街道相关单位的多名评委、社区居民代表,从可实施性、美观性、易维护性、与周边环境整体性等多方面进行讨论并投票,选出本次竞赛前三名,分别为“街角的印象”、“云台芳径”和“界园”。

  三个作品充分考虑居民需求,结合场地实际情况,通过现代自然的建筑材料、虚实相生的设计手法、动静分明的活动分区,营造出活力生态的公共活动空间。

6“街角的印象”效果图.png

  “街角的印象”效果图

8“云台芳径”效果图.png

  “云台芳径”效果图

7“界园”效果图.png

  “界园”效果图

  全面启动社区设计师工作 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正在全面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持续通过“社区事·大家做”行动计划,通过“社区事·专职做”“社区事·大师做”“社区事·街坊做”三大行动,引进高水平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和把关,逐步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品质。自开展以来,邀请倪阳、陈雄、冼剑雄、本伍德、庞伟等二十多位国内外大师参与二十多个试点项目的方案设计,囊括变电站、垃圾站、公厕、中小学、骑楼建筑、口袋公园等多个类型,其中环市东公厕及周边景观、维新横路口袋公园、恩宁路217-225号建筑已完成施工。此外,广州各区均已制定社区设计师工作制度并经区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有序按照“一区一策”全面推进社区设计师工作。同时,各区陆续开展社区设计师的招聘工作,通过建筑、园林、灯光等不同专业的专业人士把关,对使用公共财政资金或集体资金进行建设的项目进行设计或提出审查意见,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