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7-10 15:55:0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将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融入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整治工程规划审批,主动对接和配合推进河涌整治,积极推进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各项工作。

  一、将加强水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在广州开展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先行先试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州市完成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送审稿已上报省政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提出:加强水环境整治。一是强化黑臭水体治理。统筹考虑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水景观要求,建立全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体系。以建成区黑臭水体为重点,实施“河长领治、上下同治、部门联治、水陆共治”,2025年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到2035年纳入考核的河涌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二是拆除河道两岸违法建设。整顿“散乱污”场所,控制面源污染,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整治修复河道岸线,推进重点岸段生态化改造,加强重要水生生物栖息地保护与修复。提高城乡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提高排水日常管理水平,建立河涌管养长效机制,改善和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三是加强河口和海洋环境保护。落实广东省关于整治珠江口污染的要求,规范入海排污口设置,加强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提升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治理船舶污染。完善港区垃圾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四是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以流溪河、白坭河、沙湾水道、增江、东江北干流等河流型水源地以及流溪河水库、黄龙带水库、九湾潭水库等湖库型水源地为重点,实施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清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堆场、码头和农业生产等影响水源保护的设施和活动,建设物理隔离设施。清理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违法排污口。加强水源地周边河涌整治,控污、截污、治污协同,完善水源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污水收集系统。五是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针对建成区、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的不同特点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对降雨的吸纳、蓄渗、净化和缓释能力,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效率,构建城市良性水循环系统,促进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改善、水安全保障。

  六是高标准建设千里碧道。落实省“万里碧道”工程,建设碧道2000 公里以上。打造广州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江河安澜的行洪通道、诗情画意的休闲绿道、浓郁乡愁的文化驿道和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

  二、推进水环境整治工程规划审批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职能,结合市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健康城净水厂、凤凰净水厂等污水处理设施的选址论证工作,推进项目建设落地。根据《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州市2020年“攻城拔寨”项目计划的通知》和《广州市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2018—2020 年)》,我市近期拟建污水处理厂共22座。截至2020年6月,已基本确定20座污水处理厂选址,其余正在开展选址论证工作,将按程序推进办理完善国土规划手续。

  同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据水务部门的建设计划,加快推进江高净水厂配套主干管网工程、大沙地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配套管网等市政污水管网工程规划审批手续办理。通过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对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方案联审决策水务项目(包括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公共管网完善等工程)提出会审意见,协助开展规划核查及报建咨询,推进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市、区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共办理该类案件95宗。

  三、全面履行河长助理单位职责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履行珠江前航道流域和沙河涌市级河长助理单位职责,按相关工作要求多次开展现场巡河调研,协助前航道流域及沙河涌市级河长协调解决河涌沿线污水溢流、土坝阻水、违法建设整治等问题。同时积极部署河涌两岸未贯通建筑物用地权属和规划报建核查工作,要求各区分局配合水务、城管等相关部门做好违法建设规划定性、违法用地查处以及河涌排水户整改工作。2016年8月至2020年2月底,我市共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约1015.72万平方米。

  四、区规划资源部门主动对接推进水环境治理

  天河区分局:积极推动152条黑臭河涌流域整治相关支管完善工程的建设审批工作,主动对接152条黑臭河涌流域整治相关支管完善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摸查核实现状管线情况,指导完善相关管线建设方案,耐心指引国土规划审批程序及送审资料。目前已完成152条黑臭河涌流域整治—天河区深涌流域(天河段)支管完善工程的规划条件核实工作;核发152条黑臭河涌流域整治-天河区员村涌、程界东涌,程介西涌、深涌流域(天河段)支管完善工程等共计七个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共计批复管线总长度约为29.8公里;核发车陂涌片区一期华南植物园支涌片区截污工程等三个项目的规划条件核实意见书,管线长度共计14.7公里;批复广州市车陂涌、棠下涌治理工程-棠下涌调水补水工程规划方案。

  白云区分局:一是加快审批截污管线工程的规划报建。2019年以来,共核发98宗截污管线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二是大力支持治水工程的立项工作。对王圣堂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等16宗建设方案提供规划意见,支持项目立项工作。三是对多规合一平台对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方案联审决策水务项目(包括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改造、公共管网完善等)提出会审意见。2019年以来,白云区分局共办理该类案件34宗。

  荔湾区分局:积极推动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项目的“多规合一”平台方案审查工作,主动与市、区水务部门沟通,详细了解项目情况。目前已完成沙洛村截污纳管工程、荔湾区公共管网完善工程——大坦沙岛西侧污水压力管工程、荔湾区增埗河流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程等项目的方案审查工作,审查管线总长度为126.9公里。

  黄埔区分局:推进东区水质净化厂三期、永和北水质净化厂、萝岗中心区水质净化厂二期改扩建规划审批工作。加快办理大沙地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大沙地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萝岗中心区水质净化厂污泥干化减量项目等有关污水处理、水质净化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镇龙水质净化厂首期工程规划条件核实。2019年,配合区水务局出具3宗临河违建规划意见。2020年,黄埔分区局(含知识城分局)共办理217宗提供违法建设规划意见案件,其中2宗涉及散乱污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