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积极做好《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宣贯工作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7-10 16:13:1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有效遏制和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维护矿产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宣传覆盖面。

  市局:统筹抓总,部署落实

  公众举报是发挥群众力量遏制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重要途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根据辖区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迅速部署,要求全市11个区分局深入开展《办法》宣贯活动并严格执法,积极调动社会公众举报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积极性,畅通举报渠道,落实奖励资金,维护矿产资源管理秩序。针对我市矿产资源分布的四个重点区,要求所属区分局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办法》实施细则,规范奖励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举报线索要严格依法查处,同时,要求切实保障举报人的合法权益,落实保护措施,发挥举报效能。

  为全面提升社会公众对《办法》的认知度,进一步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矿产资源监管工作的热情,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据实举报,有效提升矿产资源监管效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是利用局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市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全面公开宣传《办法》,明确矿产资源违法举报范围、举报渠道、举报流程等;二是印制海报、悬挂横幅,并下发到各区局分局加强宣传;三是在局政务网站公开打击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区规划资源部门:迅速行动,落实监督

  黄埔、花都、增城、从化是我市矿产资源分布的四个重点区,四个区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切实加强打击矿产资源违法犯罪宣传教育。

  黄埔区分局:针对区域实际开展宣传

  一是根据黄埔区特点,选取了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相关条款,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设计并制作了宣传手册16050本,海报174份,宣传横幅400条。二是强化落实,将《办法》及相关知识宣传册派发到户宣传到人,宣传海报张贴到村、社公告栏,宣传横幅悬挂在人群集中的公园、市场、森林矿产周边,让举报奖励政策家喻户晓,对矿产资源违法犯罪形成强力威慑。三是安排专人值守举报电话,落实经费保障,确保群众举报有着落。

  宣传海报进村社宣传栏

  宣传册发放到户

  宣传横幅进居民区

  宣传册发放至厂房

  花都区分局:对接矿区加强《办法》宣贯

  花都区分局一是认真组织相关科室及十个下辖规划和自然资源所学习《办法》内容,并制定了有关实施办法,做到人人心中内容清,个个宣传工作实。二是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横幅标语、制式牌匾,并在每条横幅上标注举报电话,分发到全区10个镇街的有关村社,通过镇(街)政府、村(社)公告栏、花都区门户网站张贴和公布,提升了矿产资源社会监管效能、扩大了群众知晓程度,起到了对矿产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警示震慑作用。三是深入广州市珠江水泥有限公司砂页岩矿山等重点矿区,与矿区负责人、矿山辖区联防队员一同学习《办法》相关内容,建立“扬威造势、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明确要求对举报人身份信息、手机号码等严格保密,做好保护避免其受到人身攻击,打消举报人顾虑等工作,共同做好《办法》宣传贯彻工作。


  


  深入矿区宣讲《奖励办法》


  


  在矿山区域树立标识牌


  


  在政府部门悬挂宣传横幅


  


  在村(社)悬挂宣传横幅

  增城区分局:完善健全执法工作长效机制。

  增城区分局一是拓宽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现举报渠道,共制作了150张海报、182条宣传标语,分发到全区13个镇街的有关村社进行张贴,引导群众了解矿产违法行为,以及举报范围、举报渠道、举报流程等内容,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共同对非法采矿行为进行监督。二是完善健全执法工作长效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执法新形势和违法行为日益复杂化、多样化的特点,进一步健全执法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了《增城区土地矿产违法行为查控工作实施办法》和《增城区土地矿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正按程序征求意见和印发实施,将执法监管责任下沉到镇、村一级,推进执法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在村委宣传栏张贴海报


  


  在村委宣传栏张贴海报


  


  在公园悬挂宣传标语


  


  在居民点悬挂宣传标语


  从化区分局:下沉至村社等基层落实宣传

  从化区分局下沉至基层村社宣传栏、公众聚居地等开展宣传,全面提升公众知情度,增强矿产资源违法犯罪的威慑力;制作附带扫码举报的宣传标识牌,树立在重点村社、关键道路、重点区域等,拓宽举报渠道,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办法》及相关知识,增强群众对私挖盗采矿产资源危害性的认识,居民可通过电话12336或扫码关注自然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公众号对矿产资源违法行为的线索进行举报。

  在居民点悬挂宣传标语

  树立举报警示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