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区规划资源部门主动开展基层服务积极推进城中村改造和解决村发展难题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7-10 16:15:2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为加强对基层规划服务、助力村经济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各分局积极到街镇和村走访,加强对辖区相关建设项目的跟进协调,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促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完善区域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

  荔湾区分局:实地调研 积极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

  近日,荔湾区分局领导带领相关科室和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到白鹤洞、冲口街、茶滘街召开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就旧村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国土规划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现场答疑解惑。

  在鹤洞街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街道和联社关于旧村改造项目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的介绍。荔湾区分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产权办理、用地、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在冲口街座谈会上,在听取了街道和联社关于坑口经济联社留用地调整规划事宜的介绍后,荔湾区分局对规划调整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回应和指导,并表示将通过规划高效合理利用,为荔湾产业发展提供综合服务支撑,助力推动片区产业升级。

  在茶滘街推进会上,针对公示反馈意见荔湾区分局进行了业务指导,指出在设计规划调整方面,要严格按程序办事,注重改善人居环境,维护村民合法利益。对葵蓬旧村改造问题,表示将配合区住建局尽快做好数据成果确认,并同步指导编制片区策划方案。

  下一步,荔湾区分局将继续加强对街道、联社旧村改造工作的指引和协助,全力推动旧村改造早日取得实效、早日让群众受益。

湾区分局与鹤洞街进行座谈交流

荔湾区分局与茶滘街进行座谈交流

荔湾区分局与葵蓬联社进行座谈交流

  天河区分局:大力推进车陂村复建安置项目落地

  为加快推动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天河区分局积极主动与车陂村对接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复建安置房选址工作。

  一是现场踏勘,全面掌握详实数据。认真研究复建安置地块及周边地块现状情况,结合东区土地利用现状数据、现行规划情况和建设现状,明确车陂村选址范围。二是积极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在村开展实地测量后,有针对性地协助指导村准备材料入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确保材料一次性交齐,一次性“入案”。

  下一步天河区分局将加大力度指导车陂村办理后续用地手续,促进第二中央商务区天河片区(东区)的开发利用,助力村经济发展。

  白云区分局:主动出击推动太和镇规划项目落地实施

  为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保障规划落地实施,近日,白云区分局赴太和镇主动服务,现场高效协调解决工作问题。

  会上,白云区分局详细介绍了太和镇发展策划、大源村品质提升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的工作推进情况,与太和镇相关领导进行了充分讨论,商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就民科园核心区控规中存在的问题,与民科园、太和镇进行深入研究,现场高效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还通报了其它在编项目进展情况。

  下一步,白云区分局将持续以问题导向、落地实施导向为原则,持续主动出击,精准发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规划服务。

  番禺区分局:指导村级工业园提升及留用地落地工作

  为全面提升区村级工业园的产业结构及单位产出,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效率,完善区域市政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番禺区研究出台《番禺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各村积极响应,纷纷提出改造意愿。

  近日,番禺区分局相关科室与大龙街道办和改造项目负责人,就如何分类开展改造项目涉及的规划业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对接,明晰了改造项目下一步的工作内容、推进程序,促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5月22日,番禺区分局领导带队到番禺区钟村街提供服务,与钟村街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建设办负责人等一同开展调研,在谢村工业区、钟一村工业区进行了实地查看,随后在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进行沟通交流。番禺区分局认真听取了街道关于工业区升级改造、推进留用地落地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对提出的规划建设问题逐一分析,并提出用好留用地利好政策完善用地手续等工作建议。

  下一步,番禺区分局将对上述街道提出的问题进一步研究,提供更精准的工作建议,并继续跟进好街道相关工作,支持村级工业园发展。

搭建平台,分类对接业务科室

  花都区分局:积极协调加快朱村69亩留用地的用地报批工作

  为加快推进留用地兑现落实,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促进农民生活改善提高,近日,花都区分局召开了推进朱村69亩留用地的用地报批协调会。

  会议针对项目存在的权属空白等问题,集思广益,充分研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思路。一是大力解放思想,全力支持,协同推进朱村留用地的用地报批。二是全力配合区汽车城、秀全街做好村留用地相关工作,办理用地报批。三是主动协调上级主管部门,按照新《土地管理法》的要求,对标省、市标准,加快推动该项目组卷上报。

协调会会议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