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工作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0-08-11 15:37:5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下称“三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场重要战役。自然资源部提出,各地要精准谋划,做好统一时点更新调查各项准备。全省“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推进会强调,统一时点更新是“三调”外业调查阶段的最后一道关,“三调”最终成果关系到我省未来土地管理决策依据,影响深远。为此,广州市、各区三调办加班加点、步履不停,确保广州市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圆满完成。


广州市三调办:深入一线加强统筹指导

  为落实国家、省三调办对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要求,广州市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杨堂堂总工程师主持召开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各区三调阶段性成果相关地类流量分析及统一时点更新外业调查举证等相关工作。组织106名三调技术人员参加了广东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省级技术培训视频会。

图片1.png

广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专题工作会议现场

  6月以来,市三调办加大三调检查指导工作力度,多次赴番禺、花都区等地检查外业调查情况,重点抽查了耕地即可恢复图斑、增量建设用地图斑等情况。同时,为加强三调统一时点更新质量管理,方便较为偏远的增城、从化区顺利推进外业调查举证工作,从6月27日开始,市级三调质检小组主动派员驻场增城、从化开展质量检查工作。通过市级的靠前服务,增城、从化两个区在本区即可完成外业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对质检小组发现的问题,作业队伍可以与质检小组现场沟通,极大提高了整体作业效率,扎实为基层区分局减负,有力保障了广州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顺利推进。

图片2.png

市三调办赴区检查外业调查情况

  市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杨堂堂总工程师带队到内业建库现场检查广州三调内业建库和质量检查情况。杨堂堂总工程师现场检查了三调内业建库、外业质检工作的开展情况。杨堂堂总工程师强调要打好外业收官战,继续坚持“求真归真保真”的工作要求,严把质量关,确保三调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勉励大家要再接再厉,确保广州市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圆满完成。

图片3.png

杨堂堂总工程师带队到广州三调内业建库现场检查


广州市规划院:顺利完成统一时点更新外业调查举证及上报

  根据国家、省、市“三调”办对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的要求,广州市规划院高度重视,迅速统筹部署各区作业队伍从5月18日起全面开展统一时点更新各项工作。

  广州市规划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努力克服暴雨极端天气带来的各类困难,及时调整作业人员工作模式,抽调百余名内外业技术骨干进行“大部队”集中管理、统筹调配,全院上下始终保持组织力度不减、人员设备不减、工作信心不减、工作责任不减的工作态度,于7月10日顺利完成广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外业调查举证及上报工作。其中,举证工作共完成变化图斑135229个,调查自主举证图斑1533个,坑塘专项图斑和自查自纠图斑22248个。

  下一步,广州市规划院将积极跟进统一时点更新数据建库工作,针对省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对数据库进行梳理完善,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各项工作部署和省、市后续工作要求,确保圆满完成广州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


增城区分局:攻坚克难确保三调工作顺利完成

  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正值盛夏,增城区的图斑量大(变化图斑32137个、坑塘专项图斑3523个),举证时间短,更要应对高温天气、暴晒、暴雨、北部地区地形复杂等客观因素,难度很大。为确保增城区三调工作能按时按质按量顺利完成,增城区分局采取五项有效措施。

  一是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在变化图斑下发前做好充分准备与计划,根据增城区实际情况划分片区,落实各个片区负责人,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时限等具体要求,形成《增城区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方案》,搭建好框架,指导工作开展。

图片4.png

准备阶段工作部署会议

  二是严格做好质量控制,组建区级质检小组。挑选有三调质检工作经验的人员组建质检小组,以提高沟通效率,减少信息误差,做到质检标准统一。

图片5.png

增城区质检小组集中培训

  三是建立外业工作模式,树立认真负责态度。实行“专人专包,负责到底”的外业工作模式,一个数据包的外业调查举证工作如无特殊情况,由始至终由同一个外业人员完成,增强外业人员的责任感。建立溯源制度,对每个图斑的举证情况建立台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保障质量。

  四是实时监控调查进度,及时处理应急任务。三调队伍全体人员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利用每一个自然日追赶外业进度。按进场人数、工作时限倒排工作计划,以天为单位报告工作进度。市、区三调办对外业进度实时掌控,及时统筹调配外业人员,对外业成果图斑现场检查督导。

图片6.png

市三调办到增城区现场督导

图片7.png

增城区三调办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五是总体统筹行政资源,解决无法进入难点。7月8日,第一轮外业完成后,存在无法进入图斑1284个。增城区分局立即通知基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落实外业配合人员,采用分镇分片区负责,逐个攻破。7月10日,按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所有外业工作均完成,开始统一时点更新图斑上报工作,累计上报图斑39334个。

  7月14日晚,增城区省级审核意见陆续下发。增城区三调办将继续贯彻落实“求真归真保真”原则,实事求是做好三调各项工作,走好三调调查阶段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增城区作业人员进行调查举证工作


从化区分局:多重手段保障三调工作顺利进行

  近期的雨水高温天气对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带来很大挑战。为此,从化区分局采取多重手段保障三调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根据上级要求提前部署,督促作业承担单位在时点更新外业调查图斑下发前先行编制外业调查方案,分任务、分片区做好计划。6月4日,从化区分局组织各规划资源所负责人和作业承担单位负责人、外业片区技术负责人开展外业工作动员会,述明统一时点更新任务内容、时限、调查方案和联络人等信息。

  二是成立临时工作小组,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开展“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所+外业调查片区”负责人一一结对,各所负责人将外业调查通知和调查人员规范着装图转发到所在地各行政村、社区,确保群众知情。双管齐下降低沟通成本,缩短调查时限,切实为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加油上链。

  三是扎实开展外业调查,加班加点不放松。从化区三调队伍以高度的使命心和责任感,利用周末和端午节组织外业部署、追赶外业进度,始终确保三调数据真实、准确,调查工作不停歇。

图片11.png

从化区外业工作动员会

图片12.png

从化区外业部署会议

图片13.png

从化区工作人员开展外业调查

图片14.png

市三调办到从化区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