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题培训

来源:名城保护处 发布时间:2020-09-16 11:04:2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下发《关于在城市更新改造中切实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坚决制止破坏行为的通知》,以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的相关要求,9月11日下午,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关于推动城市更新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专题培训会。会议由邓堪强副局长主持,局名城处主办,市岭南中心承办,局相关业务处室、各区分局,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各区更新部门、镇街、城市更新实施主体、规划编制单位等各方代表共25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

天堂.jpg

  会上,邓堪强副局长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国家部委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最新要求,结合近期审议通过的《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解读广州市城市更新背景下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存在问题和优秀案例等,强调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精神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根本遵循,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和岭南特色,注重文明传承与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天堂1.jpg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教授以“制度创新引领城市更新”为题进行演讲,通过对旧楼加装电梯、公有物业租赁、历史街区微改造等实践的剖析和反思,以及借鉴国外保护建筑修缮补助、税收优惠、公房领养制度等优秀经验,提出了以注重公共利益、文化传承、和谐共享为目标,以提高综合品质为导向的城市更新制度创新相关建议。此外,岭南中心刘洁、施雨君分别就历史风貌区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历史文化保护相关政策指引进行了讲解。

已编辑图片

  本次培训结合政策传导和案例点评,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技术单位深入领会城市更新中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精神和国家部委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共同探索老城市新活力实施路径,协调好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