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20年“身边项目,全民设计”终期成果通过院士大师评审

来源:城市设计处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8:5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更好地引入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设计水平,2020年9月1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身边项目,全民设计”终期成果专家评审会,会议由华而实总规划师主持,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郭明卓、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倪阳三位专家对来自国内外设计大师、创客们的12个包括“滨江驿站、骑楼、变电站、口袋公园”等试点项目在内的终期成果进行评审。

  会上,项目承接单位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就本项目的工作组织模式、平台搭建情况、方案设计成果、阶段工作成效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详细展示了2020年12个试点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专家组对项目理念、工作组织模式和成果高度认可,认为该项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城市品质的关注,促进了社区共同治理,带动了整个城市的设计水平和品质化提升。同时,专家指出,要注重组织形式方面的经验总结,将高品质建设公共项目的理念,从局部试点推向全市推广。

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细致点评

何镜堂

郭明卓

倪阳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2018年以来,围绕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公共空间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身边项目,持续开展“身边项目,全民设计”系列工作,从组织大师/创客参与方案设计、组织跟进方案实施、到组织公众参与和宣传推广等,以平台形式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引导各方参与方案从设计到实施的每个阶段,实现共同缔造。

  2020年度,在全市范围内选取包括变电站、口袋公园、景观桥、社区公共空间、骑楼公房等12个试点项目,邀请崔恺、贝建中、COX等12位国内外大师和创客参与设计,形成110千伏广船变电站、阅江路人行景观栈桥、北京路骑楼建筑等一系列优秀的设计作品。此外,本年度还以竞赛的形式,为同和北9号大院老旧小区微改造口袋广场征集设计方案23份,计划将以优胜方案“云台芳径”推进实施。

110千伏广船变电站效果图

北京路305号改造效果图

琶洲北涌景观桥效果图

望南公园景观改造效果图

  为进一步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精细化治理,建设美丽宜居花城,“身边项目,全民设计”将结合广州市社区设计师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未来将以“社区事•大家做”系列活动为抓手,重点关注公园、口袋公园、垃圾收集点、变电站、泵站、河涌水系景观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提升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引进高水平的设计师进行设计和把关,逐步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品质。

  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设计大师、新锐设计师、社区居民和公众参与到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来,为城市公共空间提供更加多元的设计理念。随着环市东公厕、恩宁路骑楼建筑、维新横路微改造等2018-2019年试点项目的逐步完工,今后将有更多的“身边项目”亮相广州街角巷尾,为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无限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