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番禺区分局多措并举开展耕地整治见成效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17:16:30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重要论述以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深入基层,大力开展整治工作,切实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深入基层开展土地政策宣讲。9月14日下午,番禺区分局深入东环街蔡一村开展土地管理政策宣讲会,村党员、村民代表、东环街城建办、安全办、环保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共100多人参加。

  会上,分局分别从土地用途管制、耕地保护制度、违法用地发现途径、共同责任制等方面深入分析当前土地执法的严峻形势和治理违法用地的总体情况;解读了相关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倡导大家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分析了蔡一村当前土地使用情况,并通过典型案例警示全村依法依规使用土地。会议强调要从数量和质量上保护耕地,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要真正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坚持“农地姓农”底线。宣讲紧贴村的实情,内容深入浅出,并以实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表达了坚决打击违法用地的决心,在广大干部及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讲及派发宣传单张,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守土有责,牢固树立“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和用地氛围。番禺区分局通过对各村的政策宣讲与对违法当事者的面对面宣传教育,进一步消除错误认识、化解抵触情绪,为下一步推进耕地整治力度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番禺5.jpg


  二、以高压态势继续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工作

  9月12日至22日,番禺区分局重拳出击,多措并举,以高压态势推进东环街永久基本农田整治。一是主动推进,积极督促整改。该分局高度重视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多次督促东环街充分认识永久基本农田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完成整改;二是主动参与,实地指导整改。该局进一步完善会商研究、督促指导和实地检查等联动机制,按照分类处理原则,逐宗明确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经过前期指导,目前,东环街已完成5宗约7.8亩永久基本农田整改验收;三是主动复查,实行长效管理。该局将已整治的永久基本农田逐宗建立工作台账并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违法用地死灰复燃。

  番禺区分局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收到明显成效,营造了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下一步,该局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违法用地行为,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土地动态巡查,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切实将违法用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切实保护好耕地,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

番禺6.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