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02-23 14:16:0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工作情况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我局党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履职能力。结合局主要领导人事变动情况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需要,实时对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形成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

  (二)围绕政府服务效能提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推进登记财产改革对标对表。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线下“1窗1人1套资料1个环节办理”、线上全流程网办,转移登记等28项业务60分钟办结拿证;通过“不动产登记+N”改革,协同金融、供电、供水、供气等部门实现便民一体化服务。登记财产指标在2020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排名第一,跑出广州“加速度”。

  2.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提质提速。落实规划用地“多证合一”“多审合一”改革,形成《建设项目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和新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限分别由20个工作日减为8个、19个工作日减为3个(公开出让)和5个(协议出让)。推进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并联审批、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优化我局“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指标的环节,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实现“一网通办”6个环节、28个工作日、零成本。

  3.推动重大项目“攻城拔寨”。2020年,对全市1642个重点项目实时跟踪和月度梳理,主动开展15批次集中督办,提升重点项目业务协作效率。制定《关于服务推进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工作方案》和《百个重大建设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重点审批服务。主动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市发展改革委开展25个“省重大项目”、26个“双百行动”项目和16个市人大“2号议案”的项目服务工作。

  4.强化科技支撑。围绕“立足规划自然资源、面向政府各部门、服务社会各行业”信息化工作建设总体目标,建成以“一库三平台”(规划自然资源一体化信息平台、广州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以及规划和自然资源空间资源数据库)为核心的信息化支撑体系;通过CIM平台试点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建立了“标准+工具+数据”BIM报建和机器辅助审查机制,促进城市运行管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有效提高了规划和自然资源业务管理效率。

  (三)夯实法治制度基础,有序推进立法工作

  1.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紧紧围绕省厅和我市重点工作,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2020年,我局起草了1部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办法》,已完成局内外单位意见征求及专家论证等程序;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住宅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市旧村全面改造项目涉及成片连片整合土地及异地平衡工作指引》2份规范性文件。同时,积极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做好文件集中修订相关工作,配合完成由我局牵头起草或制定实施的3部地方性法规、1部政府规章及6份规范性文件的集中修订印发工作。

  2.加大文件清理力度。为维护法制统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新《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妨碍公平竞争及新一轮证明事项等专项清理工作,重点完成了以下清理:

  (1)与新《土地管理法》不相符合的专项清理。根据15届第10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我局组织全市11个区、空港委及35个市直部门开展与新《土地管理法》不相符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2)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不相符合的专项清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精神,我局全面梳理牵头起草或组织实施的3部地方性法规、5部政府规章以及34份政府规范性文件中与民法典的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内容。

  (3)新一轮证明事项清理。为进一步简证便民、优化服务,我局在原有证明事项保留清单的基础上,开展新一轮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做到应减立减、能减尽减,将简证便民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四)规范事项办理,落实依法行政原则

  1.推进行政案件规范化办理。2020年,通过印发《办理复议和诉讼案件工作规则》,编制《行政案件典型案例汇编》,优化“行政案件数据收集”工具等形式,进一步明确行政案件办理各环节的流程、时限、要求和分工,切实提高全系统行政应议应诉工作水平和依法行政意识。重点抓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我局系统完成负责出庭应诉案件共152件(其中市局领导出庭31件、区分局领导出庭121件),负责人出庭率达51.7%,比市司法局要求高出21.7个百分点。

  2.推进政务事项标准化管理。一是通过出台《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的通知》《明确权责事项标准化表动态更新工作要求的通知》等制度,逐个事项制定标准化表,明确收件清单、办理时限、审批环节、审批层级等审批要素。二是通过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依申请事项清单、“一门一窗”事项清单,理顺市区两级事权分工。共梳理出各类政务事项313项,其中行政许可83项、行政处罚85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检查8项、行政确认65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14项、公共服务51项。三是加强数据信息化管理。不断完善我局一体化平台统计功能,对办件的过程数据、未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数据备案。同时,做好与省市相关系统对接,依托省事项管理系统,对市区两级政务事项动态管理,强化对企业和群众的引导和服务,录入、修订办事指南信息10万多条。

  3、强化与法院、复议机关沟通联动。我局通过内部调解充分剖析存在被撤风险复议案件,找准抓手,主动与法院、复议机关沟通协调。2020年4月,根据省检和省自然资源厅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行政非诉执行“裁执分离”的实际,我局会同广铁检察分院、市检察院联合签订《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自然资源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2条具体工作措施,通过法律监督,形成三方工作合力,共同促进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是组织对全局系统2019年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4大类案件共计19706宗案件进行梳理汇总,形成案件台账报送市司法局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案件抽查。二是随机抽查2019年办结的325宗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报送市司法局,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全局,督促落实整改。

  2.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督。按照“严字当头”的标准,狠抓“大棚房”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2020年,我局对违建别墅专项工作的清查量、整治量在全省排名前列。

  3.做好部分行政处罚权调整由镇街行使工作。我局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准确把握市府办相关工作方案的指导原则,通过调整优化各区分局具体承担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领域行政处罚事项,进一步加强打击遏制“两违”力度,真正有效落实中央对新增乱占耕地行为实行“零容忍”的决策部署。

  4.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及时在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填报执法数据;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积极开展音像记录并及时归档;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诉讼败诉率。

  (六)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1.做好疫情期间社会矛盾风险化解工作。及时通过书面形式向上级报送全系统信访维稳形势研判报告,加强风险预警,强化稳控措施,组织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疫情期间,全局系统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涉疫矛盾纠纷案件,信访事项办理无延误,信访工作人员零感染。

  2.积极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全局共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措施》等36份政策文件,在规划用地保障、全流程网办、容缺受理、土地合同期限顺延等方面,全力扶持企业复工复产。

  3.全力做好联防联控。及时落实广州应急救治医院规划选址地块,优先选择用储备用地服务公共项目,从现场放线到场地平整均“加急”处理,为选址工作能够迅速落地、应急医院能够尽快开工创造一切条件。推进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应急项目用地审批,仅用4天时间,就获市政府批复同意。

  (七)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夯实法治建设基石

  全局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新要求,通过组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学法考试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强《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不断提高全局各级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管理水平。2020年8月,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形式举办宣讲报告会,邀请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成员、中山大学周林彬教授就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做主题宣讲报告。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距离全面实现广州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中央、省、市对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新要求下,特别是伴随着新《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相关政策文件与新《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衔接有待增强;二是对标世行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和举措仍需提升;三是针对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自身素质以及对行政案件的重视程度还需加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我局将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将通过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形式,运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全局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

  二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依托广州市作为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试点的契机,系统梳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相关的政策法规,为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做好储备。全力推进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报批实施,高标准绘制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组织编制我市国土空间近期实施规划,健全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实施传导机制,做好与在编“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衔接。编制实施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我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三是做好新《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衔接。及时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制定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集体土地征收补偿、不动产登记等相关配套制度,做好政策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确保新法顺利实施。

  四是完善民生服务保障,深化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加强用地兼容集约利用,推进重大市政设施优化布局及选址。动态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先进经验,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和业务协同,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跨城、跨省通办,实现营商环境改革新突破。

  五是规范行政案件办理,降低行政风险。继续推进行政案件规范化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对办理行政案件工作的认识,严格按规定答辩、举证和出庭。推进行政应议应诉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全局系统行政应议应诉工作质量。加强与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调,及时通报和掌握行政案件办理情况。

  六是加大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为“八五”普法开好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通过“全国土地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海洋日”等主题宣传日,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咨询活动,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工作,提升全局法治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