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规范项目界址文件,推动“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广泛应用

来源:重点项目督导处 发布时间:2021-02-26 10:42:2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一、“多规合一”“界址文件”的内涵

  说起“多规合一”和“界址文件”,也许很多人会不解其意。“多规合一”是指建立起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空间规划融合成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而“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则是“多规合一”的重要载体。“界址文件”是能够体现空间位置信息的一种文件,“多规合一”管理平台通过规范有效的界址文件正确解析出项目的用地范围,使得规划符合性审查等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也就是说,规范有效的项目界址文件是在“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上进行合规性审查、项目策划生成的先决条件。

多规合一管理平台页面.png

  二、规范界址文件的作用和意义

  以往在规划审批流程中才能审查项目是否符合规划管控要求,若最后不符合规划管控要求则需要退案并指导业主单位完成规划协调之后才能再次办理,可能存在反复申报-退案的情况,耽误业主单位大量时间和精力。现在则不同以往,以大源村至龙归厂污水转输工程项目为例,业主单位在项目立项前期就可以通过多规合一平台上传规范的界址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查,审查项目选址是否符合总规、土规、控规、相关部门专项规划,得以提前了解项目选址存在的规划矛盾问题,从而提前解决问题,最后只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规划意见的征求。

  可见,规范项目界址文件,能够在提前开展规划核查工作时快速明确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条件,从立项源头上确保项目符合规划,让企业做到“取地可实施”,降低项目业主沟通成本,避免审批工作重复,加快项目工作推进,提升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工作效率,解决全市重点项目多头管理、多环节、多层次的问题,充分发挥“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的应用效能,实现高效便民,“让信息多跑腿,让企业少跑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作贡献。

“一张蓝图”平台页面2.png

“一张蓝图”平台页面1.png

  三、“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的优化服务举措

  自“多规合一”管理平台推广以来,仍有部分项目建设单位在开展规划符合性论证检测时无法提供规范有效的界址文件,从其反馈信息中归纳出以下问题:年度预计划项目,根据发改部门要求,建设单位认为自身项目属于无需合规审查项目,故未提交界址文件;因项目周期过长,建设单位无法找到历史正确的界址文件;因历史原因,建设单位缺乏修改界址文件的能力;建设单位联系人电话错误,联系不到项目具体负责人,无法替换更正。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不断优化服务机制,积极提供合规性检测界址文件指导服务和界址文件审核:

  (1)制定规范界址文件格式指导服务机制,提供标准界址文件格式制作示范视频,全流程指导用户界址文件制作。

  建立市区两级指导服务机制,根据平台用户需求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做到只要平台用户提需求,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响应指导。开展规范界址文件格式标准的培训服务,通过组织会议的形式,召开培训会,宣讲界址文件提交标准,为用户介绍界址文件提交要求。在完善服务机制的基础上,督促各部门按要求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提升平台应用效能,提高我市政务服务水平。

  (2)配合多规平台“策划生成”模块开展工作,对“年度预计划”“联审决策”项目的合规性检测界址文件进行审核,并做好审核记录。界址文件格式符合性审核工作主要包括项目界址文件提交标准制定、文件格式检查、坐标系检查、图形自相交检查、图形闭合检查等。

  (3)为“策划生成”项目业主提供界址文件制定工作指引及预审工作,做好沟通指引记录清单。清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界址接收时间、项目名称、文件审核结论、存在问题等内容。

多规合一管理平台工作亮点.png

  四、界址文件的格式要求及平台服务指引

  (1)界址文件格式要求如下:

  ①文件格式为.dwg或.shp,采用广州2000坐标系绘制;

  ②只能包含用地选址界线,需剔除其他如地形、注记等杂质图层;

  ③界线为闭合多段线,不存在自相交合重叠;

  ④数据位置正确,未进行旋转、平移、缩放。

  ⑤文件命名规则为:“项目名称(广州2000坐标)界址.dwg/shp”,采用半角括号,如:XX医院项目(广州2000坐标)界址.dwg。)

  (2)平台服务指引:用户可进入多规合一管理平台的“平台服务”模块,查看《202004界址图形文件制作指引》、《202004合规性机检操作指引》,了解具体界址规定内容和合规性检查功能指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