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推出审批告知承诺制,为项目建设解难题、提速度、正风气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4:05:0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坚持贯彻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2月至今,先后印发“暖企9条”,联合区住建局推出规划建设“优化10条”等5份文件,目前已对建设项目领域5类审批事项11个办理子项推行告知承诺制。通过不懈探索持续优化,逐步铺就一条依托信用的审批“快车道”,初步形成领域内审批监管“信用体系”,助力维信诺等170多个项目彰显“广州速度”。

  全面梳理,了解审批实际难题

  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政府部门主动走出舒适圈,全心全意从群众企业角度出发,重新架设政府和群众企业审批对接界面的过程。为了解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增城区分局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全面了解企业在办理行政审批遇到的材料多、准备久、整改慢等实际难题,找准优化的重点和关键点。比如,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作为项目推进的重要节点,关系到项目后续工程报建、人防、消防、地名等多个环节的推进。过去,虽然该事项已实现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分离,但技术审查成果仍是行政审批的申请要件,如何在减少申请材料、最大限度争取项目动工时间的同时,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达到“市场-社会-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成为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依托信用,铺就审批“快车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省、市相关规定,增城区分局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对告知承诺制的探索创新,对于信用良好的申请人,在其作出书面承诺后,可为其豁免或后置办理环节,先行作出审批决定。在告知承诺办理模式下,房地产等经营性项目可先行办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于1个月内后补面积核算技术审查成果,有效调整优化审批时序;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方面,产业类、公益类项目可免于提交技术审查成果及相关图纸,房地产等经营性项目在期限内后补即可,有效压减审批时间2至3个月,节省开发融资成本300至500元每平方米。目前,已有用地面积超过174万平方米和建筑面积超过1069万平方米的建设项目享受该审批制度改革红利。

  以总投资112亿元的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为例,该项目以告知承诺方式先后在增城区分局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临时用地审批,并按期履行了承诺,在高质量彰显“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试产”的“广州速度”同时,也为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完善配套,初步建立“信用体系”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为确保告知承诺审批政策持续输出影响力,引领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保障诚信企业行稳致远,增城区分局在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惩戒措施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公开告知承诺书和事项材料两清单,更新办事指南,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以图文、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推文、线上培训及面对面咨询、派发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加强解读宣传,7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互动,宣贯量超过6300人次。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审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针对特定事项出台内部管理规定,明确监管方式,建立协调机制,各事项指定专人实时记录办理情况,跟踪承诺履行状态,定期开展抽查检查,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不履行承诺的失信企业将视情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采取约谈告诫、书面警示甚至撤销审批决定等措施加以惩戒和约束。

  严格落实惩戒措施。以失信企业不得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审批为例,若建设项目在设计方案审查阶段违反承诺,产生失信信息,在其完成信用修复前,将无法再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临时用地审批、规划条件核实以及不动产抵押登记等事项,无法搭上信用审批“快车道”,切实做到“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

  改革无止境,服务无极限,增城区分局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寓管理于服务、以监管促转型,为进一步深化告知承诺制、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扬帆再出发。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

  2021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