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见缝插绿”建设城市小菜园,打造绿色新景象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2:10:5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办公楼六楼平台原为铺垫瓷砖的闲置屋顶,经多年风吹日晒、霜打雨淋,老化龟裂严重、防水散温较差。

  为响应上级部门推进城市绿化美化的决策部署,利用闲置小区域“见缝插绿”的工作要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发挥自然资源人的专业优势,通过节省办公经费,将景观打造和雨水处理有机结合,打造绿色屋顶,把平台分割为多个菜地,由职工自发带花苗菜种进行种植,原本人迹罕至的闲置平台,取而代之的是充满生机的番茄、南瓜、茄子、菜心、茼蒿等各类蔬果,成了“菜满园、瓜果香”的城市小菜园,并经局内征集投票,将该平台命名为“归然台”(寓意得之淡然,失之泰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

  得益于广州地区较优异的气候条件,归然台一年四季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观赏性强,与周围居民楼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景观,与城市风貌相融合,为城市增加了一抹别样的绿。


(归然台实景图)

  归然台建成伊始,该局邀请绿化专家在午休时间到局实操,指导各部门人员进行土层整理及传授后续种植技巧。

(职工们顶着烈日进行土层整理)


  完成土层整理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向各部门发放百日草种子,在平台统一安排种上了百日草,给大家“练练手”。在大家的努力下,平台长出了“花海”。


(归然台种植的百日草全面盛开)

渐渐地,归然台变成了“小菜园”。西红柿搭架立起来了、简易自动喷水设备装起来了、环保农蔬粘蝇纸用起来了,大家晨兴理荒秽,在这里播种、浇水、收获成果,在这里交流、沟通、分享喜悦,释放了压力、增进了情谊、凝聚了力量。


(职工们下班后忙碌的身影)

  自归然台建成以来,一方面让干部职工们在实践中享受生态耕种带来的红利,充实了职工们的业余生活,傍晚从平台小菜园掐几棵蒜苗、拔一把生菜,收获的“无公害蔬果”丰富了职工们“菜篮子”,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另一方面,隔热效果明显,减少室内温度调节耗费能源,同时截留雨水、避免渗透,彻底解决了防水问题。



(职工们在归然台种植的成果)

  身为自然资源人,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始终践行自然资源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归然台的建成,是该局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耕地的小实践,后续该局将在平台上尝试种植水稻,让干部职工体验整地、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灌排水等田间农民耕种劳作,号召大家珍惜粮食、保护耕地,共同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