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星光洒满逆行路 争当抗疫急先锋 ——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守牢初心奋发有为投身战疫一线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5: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又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广州防疫工作面临新挑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旗帜彰显担当!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思想站位立足于“高”、形势判断立足于“准”、宣传发动立足于“广”、行动落实立足于“快”,迅速召开党组会议抓好统筹部署, 成立防疫突击队,在全系统形成“一盘棋”,发动党员和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

  截至目前,全系统干部职工276批次2600人次驰援区、镇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从局级领导、普通机关人员,再到基层一线干部职工,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打赢疫情防控这一硬仗,贡献规划资源力量。

转存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时间竞速,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集结号!

疫情就是动员令!

  全系统党员突击队、支援队逆行一线,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争当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以筑牢抗疫防线为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中打好“主动仗”、赢得“主动权”。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响应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通知要求,以最快速度发出号召,不到1小时,就组建了市局突击一队,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房地产档案馆、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等单位共10名党员组成,火速集结奔赴逢源街开展支援行动。

  6月2日,局级领导干部率队,组建市局突击二队共11名党员,奔赴荔湾区南源街开展核酸检测。一到服务点,大家迅速行动,全力奋战,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不折不扣做到位。党徽、防护服、志愿衫是队员的标配,在烈日暴雨肆虐下,湿透的衣背、脸上的勒痕、满水的鞋子感动了每一位市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235.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350.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527.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619.png

市局党员突击队火速集结投身抗疫一线

疫症无情,人间有爱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场战役没有硝烟、没有退路,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危难时刻,重大关头,党员干部职工不畏艰险冲锋“疫”线,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在实处,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身处重点区域的规划资源系统各区分局,用实打实的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在这场与疫情短兵相接的硬战中,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市民群众筑起坚固的“防护墙”。

  30分钟组建一支抗疫支援队伍

  荔湾区分局:风雨兼程,保障民生是为民初心

  在接到参与疫情防控指令后的短短30分钟内,荔湾区分局迅速组建起一支由19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支援队伍,星夜出发赶赴白鹤洞街,及时做好鹤园小区、中海花湾壹号A区等重点场所市民群众的核酸检测。他们以身作则,争当“宣传”先锋,深入街区楼道,挨家挨户做好思想发动和疫情防控宣传,冒雨组织重点场所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抓紧摸排、加强管控,保证潜在对象不遗漏,重点对象不失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913.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922.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929.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4936.png 

荔湾区分局星夜出发风雨兼程支援社区核酸检测

  2小时集结一支全脱产抗疫支援队

  海珠区分局:党群一心,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海珠区分局用实际行动践行抗疫新使命,各级党员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响应部署,仅用2小时就集结了首批50名全脱产抗疫支援队员,奔赴各检测点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后续又迅速组织了第二批抗疫支援队。目前,海珠区分局组织112名党员干部职工,前往海珠区13个检测点,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始终让党旗在烈日下、暴雨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236.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242.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246.jpg

海珠区分局支援队全脱产全方位全天候助力抗疫

  13小时连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南沙区分局:联防联控,日以继夜践行使命担当

  6月5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南沙的宁静,南沙区分局倾心为民,第一时间组织分局党员干部投入抗“疫”斗争,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共7个批次195名志愿者迅速备战,“红马甲”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守望相助、共渡难关,从下午2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连续工作13个小时,援助珠江街和南沙街开展核酸采样,服务群众10000余名,为平安南沙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守护美好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526.png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533.png

南沙区分局日以继夜冲锋在前守护美好家园

与抗疫同行,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统筹指挥,围绕服务民生和重点项目、地理信息支撑、安全生产,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线,全力以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战“疫”和“稳民生”做好规划资源支撑保障。

  窗口先锋坚守服务一线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相关安排的通告》,明确线上办理流程,降低疫情聚集性传播风险,确保不动产登记业务有序开展。登记大厅设置6个党员服务示范岗,提供优质服务。企业和群众表示,见到窗口亮出的“党员先锋岗”的牌子,就像吃了“定心丸”,什么困难都能解决。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839.jpg  

市登记中心窗口党员先锋岗坚守服务一线

  市房地产档案馆坚持细心倾听、耐心答疑、热心解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窗口服务,高效完成了753个地址的查询服务,得到了企业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613175930.jpg

6月7日企业向市房地产档案馆赠“不忘初心、勤勉务实”锦旗

  建管服务保障医院建设

  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在本轮防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番禺区分局主动安排专人,提前介入何贤纪念医院升级改造规划建设项目,指导医院开展规划报建,解决项目规划建设难题。经过共同努力,5月底该项目设计方案在立案当日得以批复,新建医技楼工程也于立案当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时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10613180022.jpg

番禺区分局靠前服务保障项目规划报建

  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争当服务先锋,克服现场测量风险,靠前服务市重点项目建设,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强化技术支撑,主动为相关医院扩建项目规划报建做好服务,该项目在1个工作日内就完成总平面方案审批。

  地图编制助力精准防控

  与抗疫一线相比,工作间里、计算机旁,虽然没有暴雨烈日、人声喧嚷,但工作同样刻不容缓。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运用测绘地理信息专长开展防疫地图编制。接到任务后,30分钟内就组织技术人员到位,短短几小时,就优先提供了白鹤洞街、中南街等街道地图成果,为防疫措施的布控争取了时间。早一分钟反应就早一分钟决策,测绘人员不敢丝毫懈怠,经过连续一个星期夜以继日、通宵达旦突击,高效、精准完成荔湾区芳村片区9个街道、天河区全区和21个街道全部防疫作战图编制和实时更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硬核”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613180101.png

市规划院通宵奋战高效精准制作防疫地图

  地灾防治保障抗疫大局

  当前,广州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全力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与城市汛期安全。把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六早”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即早信息更新、早防灾培训、早巡查排查、早监测预警、早分析研判、早科普宣传,全面提升广州市群测群防、巡查排查和综合治理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1.png

50.png

疫情防控大局与汛期地灾防治齐抓并举

  一是推进地质灾害防控方式由“隐患点防控”逐步向“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全面完成广州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

  二是与市气象局建立信息共享、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每年汛期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指导受威胁群众及时采取防护措施,避免伤亡。

  三是继续全面开展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对存量和新增的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要加快推进纳入综合整治任务,在未完成整治前要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人和监测预警措施。

大事难事看担当

危难时刻显本色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队员就是一名“战士”。在疫情防控这一场硬仗中,全市规划资源系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得以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防控疫情,从我做起!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哪里危险就去哪里!

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捍卫忠诚!

当好全市抗击疫情先锋队,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凝聚推动发展“硬核力量”!

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