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白云区临时用地复垦喜迎丰收——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临时用地复垦工作简记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1-07-26 11:48:2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经历超过100天的精心培育,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水田案例终于收获成果,近日收割复垦的42亩水田,预计可获4.2万斤粮食。这不仅是白云区临时用地复垦工作的一大突破,也是耕地保护长期努力所得到的成绩。

  收割机的马达轰鸣,碾过半人高的稻田,那些金黄的稻谷被一卷而空。这一天,它将在这里收割超过4万斤稻谷。这里是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二村的农田,半年前可还是一片工棚,三个月前还是一片荒地,现在却摇身一变成为丰收的稻田。原本该地块是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依法办理的临时用地,土地面积为42亩。临时使用期满后,该公司将土地复垦为水田,成为白云区首宗临时用地复垦为优质水田的案例。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高度重视临时用地复垦工作,在临时用地使用期内,大力宣传土地管理以及临时用地政策,用地单位逐步提高土地复垦意识,重视临时用地复垦工作。临时用地即将期满前,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施工总承包方中铁十九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地上构筑物进行拆除,白云区分局安排业务骨干全程介入,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经过专业指导,客土回填、土壤培肥、土壤翻耕等程序,今年4月份,该地块已开始栽种秧苗,经过3个月的成长,现已到收获季节。土地复垦后的土地质量更胜以前。土地明显更“肥”了,以前该地块最多能亩产800斤,现在看长势,至少是亩产1000斤,按照每亩1000斤粮食产量计算,该地块预计可以产4.2万斤,按照市场价格,该产量价值在13万元以上。白云区分局表示,“这样的水田复垦案例在全市都很少见,希望更多的企业能以他们为榜样,扛起责任,支持耕地保护工作。”

  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白云区分局积极主动作为,经过不懈努力,白云区的耕地保护工作得到了省市的认可。201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获得广州市150亩建设指标奖励,广州市2013-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为优秀等级,2017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获得省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

临时用地复垦前

临时用地复垦后(插秧)

临时用地复垦后(水稻成熟)

临时用地复垦后(水稻收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