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稳步推进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研究试点工作

来源:调查监测处 发布时间:2021-09-07 12:06:2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查清各类自然资源家底,准确掌握自然资源的种类、范围、数量、分布等信息,是科学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性工作。

  探索构建统一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将有效解决自然资源“家底不清不全”、各部门数据“打架”、调查成果共享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广州高度重视自然资源管理基础工作,敢于创新,勇于开拓,面对自然资源管理新形势,积极响应国家和上级部门的改革思路,积极谋划部署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工作,在2019年就先行先试启动了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研究试点,是全国最早开展相关探索工作的城市之一。目前调查试点已顺利完成,监测试点正在积极开展,评价试点正在部署谋划。

  广州试点明确了基于地理实体的调查深度,利用遥感、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100%覆盖了试点区域自然资源相关要素,已获取了13大类125小类的调查数据,涵盖了约460个属性,建立了包含地类要素、地理实体要素等信息的试点区域建设用地三维数据库;从教育服务资源可达性、耕地破碎化空间格局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形成了试点区域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已有的调查试点成果可满足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


 图1-1基于地理实体的建设用地三维数据成果


 图1-2基于地理实体的建设用地三维数据成果


 图2 部分调查数据统计分析结果

  在试点实践中,广州结合地方特色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调查监测工作模式创新面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传统的调查监测工作模式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适应情况,各界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分类、指标等存在多种多样的视角和理解,需要从政策、组织、机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探索实践,丰富对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认识、发现存在问题和提出体系构建建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联合市规划院、武汉大学等专业研究团队,建立“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研究调查监测有关政策、标准及技术,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调查一体化的先进合作模式,并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指导各类专业调查与国土调查内容指标衔接,保障试点研究的科学性、合理性,共同推动调查监测试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二是调查监测技术方法创新。针对城乡复杂、多样的现场场景,广州积极主动研究移动背包采集精细化调查、基于无人机倾斜摄影的实景三维模型举证、遥感影像自动解译提取等新型调查手段,突破传统调查手段部分区域无法进入、无法到达的瓶颈,实现技术方法整合、技术流程再造,并在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三维可视化等先进技术,实现基于三维实景的调查监测数据获取、管理及利用。


 图3 试点研究团队进行项目交流


 图4试点外业踏勘


 图5试点无人机及移动背包数据采集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依托监测评价试点,聚焦试点区域自然资源地表覆盖层及三维地表模型,在调查试点成果的基础上开展监测评价的研究,持续挖掘自然资源调查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力,尤其是探索推进调查监测成果与其他自然资源相关专业部门的融合应用,最终推动广州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体系框架的全面建成,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及城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