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7-18 15:08:01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7月1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副市长陈杰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林克庆同志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八巡察组组长方青同志分别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扬同志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吴扬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3月4日至5月13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围绕“三个聚焦”重要内容,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林克庆同志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

  方青同志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推动规划资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广州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推动规划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对超大城市发展规律把握不够精准,规划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建设用心用力不够,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存在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以案促改工作不够重视,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存在不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方青同志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对规划资源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和规划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对规划调整、土地执法、土地收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落细。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陈杰同志强调,市委和林克庆书记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对抓好整改和成果运用、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我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提高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既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纪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二是要压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有关意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要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认真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提升整改成效;市委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全面了解整改落实情况,共同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三是要强化推动发展的政治担当。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之中,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发挥好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把巡察整改与大规模迁移砍伐城市树木整改、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统筹研究、有效应对。要把巡察整改与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制度机制创新,推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扬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整改要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全面认领深入整改。二是要聚焦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各级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办问效。三是注重统筹结合,全面转化整改成果,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更好发挥规划引领和资源保障作用。

  市委第八巡察组、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市规划资源系统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