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广州市白云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白云区2022年度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与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培训会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9:13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白云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促进各镇(街)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政策新要求,8月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白云区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召开白云区2022年度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与耕地“进出平衡”工作线上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主要对近期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内容及流程进行详细解析并对耕地“进出平衡”工作进行讲解。

  会议首先肯定了前期各镇街对全区五千余宗设施农用地图斑的摸查工作,白云区图斑总量在全市排名靠前,时间紧、任务重,但各镇街仍然坚持在炎炎夏日逐宗核查,最终白云区按时保质完成了工作任务。

  会议主要对四部分进行培训:一是对设施农业用地类型、规模进行了讲解,对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耕地保护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对设施农业用地备案流程、审查要点进行逐步解析,对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后监管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对设施农业用地农业用途及具体建设类型进行讲解,明确农业设施具体建设内容及标准。三是对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联合通报6起“大棚房”问题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要求各镇街严守设施农业用地红线,严禁新增“大棚房”问题,严防“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四是传达国家、省、市对耕地保护工作要求,介绍目前白云区耕地“进出平衡”工作进展,明确工作内容及要点,指导镇街开展耕地“进出平衡”工作。

  此次培训通过授课、疑难解答、经验分享,并结合工作中的事例,丰富了镇(街)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白云区农业设施管理及耕地保护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