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来源: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0-03-18 11:30:5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的统领,不断完善提高局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责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我局于201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完成后迅速更新了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架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处室、下属单位及各区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确保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有力。局党组会多次听取了法治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分管局领导通过专题业务会、分管部门例会、听取工作汇报等多种形式,督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制定2019年度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围绕依法行政、制度建设等重点内容,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有序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印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落实<广州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的通知》。主要包括:完善用地清单制,推进地方技术标准的制定,推动各审批部门依托联合审图平台实现一套图纸资料即时更新,将土地核验、工程档案验收纳入联合验收环节等改革措施。

  三是强化政务事项标准化管理。结合广东省政务事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市政务数据局统一部署,从2019年7月份起,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300多个政务事项认领,确保省新的事项管理系统运行后我局各项行政审批有序推进。围绕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要求,取消规划选址前期工作等8个咨询类政务服务事项。先后3批次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证明证照材料进行梳理、精简和取消,专题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国土规划领域、不动产登记领域信息资源共享减少证明材料的专项行动,共精简400多项申报材料。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有序推进立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十三五”规划期间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地质矿产管理、测绘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以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科学制定立法计划。阶段性完成了《广州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和《广州市测绘管理办法》2部政府规章的调研起草工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废止了《广州市农村房地产权登记规定》1部政府规章,印发实施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广州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实施办法的通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办法》《广州市促进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发展暂行办法》等9份规范性文件,不断优化土地、规划、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管理领域制度设计。

  二是严格立法审查机制。建立“层级审核+关键把控”的复合审查模式。对立法项目进行初审、复审、终审合法性三级审查,增强审查力度,为防止立法项目存在排除、限制竞争内容,降低廉政风险,将公平竞争审查及廉洁性评估作为立法过程中严格把控的关键点,形成审查和评估模板,要求起草单位在提交集体审议之前,就立法项目是否违反公平竞争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对其廉洁性进行评估,对审查和评估结果进行严格的审核。从合法性、科学性、廉洁性及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的角度,全方位打造“良法”促进“善治”。

  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统一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发布要求,及时跟踪落实政策解读挂网工作。密切关注国家、部、省立法动态,将与规划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文件进行整理,定期更新局政务网站政务公开中“政策法规”栏目,为各业务单位把握政策方向,做好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工作制度。我局通过制定局长业务会、局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形成了“局长会议(局办公会)+专题业务会”的决策模式,完善了局内的行政决策工作制度,通过制度落实行政决策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特别是按照制定部门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有关文件的要求,将《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公开出让规则》项目,纳入我局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是加强与市司法部门的沟通。2019年,我局为优化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审批流程,加快推动此项惠民举措实施,主动沟通协调市司法局为完善《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寻找对策,为出台《加快推进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破解加装电梯“审批难”助力。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加强存量违法建设、农村历史违法用地、农村住宅建设等管理,主动与市司法局提前对接沟通,通过制定存量违法建设、农村历史违法用地处理工作指引,有效化解问题,完善制度设计。

  三是发挥法律顾问和行业专家“智库”作用。借脑借力,充分吸收其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优化内容设计,提升立法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通过公开招标,聘请两家律所提供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主要在我局立法工作、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法律文书等方面提出法律意见,发挥其促进我局依法行政的“智库”作用。

  四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要求立法项目必须通过政务网站对外征求公众意见,坚持民主立法原则,广泛集中民智、汇集民意,提高立法质量;积极推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局将2019年制定的部门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及时对外公布,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化、透明化,保障公众知情和参与权,形成“开门做决策”的良性互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本次广州市机构改革“优化国土资源综合执法体制,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的部署,市级执法编制人员从56人精减至9人,大部分人员需下沉至各区分局,充实基层执法力量。

  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穗字[2018] 19号)“制定整治农村历史违法用地和违建分类处理指引”的任务要求,研究制定《广州市农村历史违法用地分类处理指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2019年制定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和《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按照公示要求,对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全面公开;加大案卷质量评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案卷质量交叉评查工作,针对存在的执法问题进行讲评。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结合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分工要点,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局系统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17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明确各单位责任,做好年度工作部署。根据国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省市有关要求,修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主动公开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流程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推进我局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好2019年度抽查工作,制定抽查工作计划,向全社会公开检查工作方案,并通过全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公示平台及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扎实推进“双公示”工作,“信用广州”网站共发布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数据17257条;统筹加强局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运维,推进“审批改革”“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征地信息”和“土地出让”等重点业务信息有效归集公开;梳理我局每季度信息公开情况,共主动公开信息11万条,其中动态类信息近800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4600余条,其它业务类信息86900余条。

  二是加强审计监督。配合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等部门完成外部审计,包括省2019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等。建立完善审计制度,不定期印发关于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情况的通报,规范明确工作流程。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2019年8月,市司法局印发了《广州市司法局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后,我局再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年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各机关处室、局属单位要完成市局领导出庭应诉案件数不少于本部门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的20%,每个区分局要完成区局领导出庭应诉案件8件以上。2019年,全局系统完成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共162件(其中市局领导出庭26件、区104件、局属单位32件),比2018年增加217.6%。通过加强负责人出庭应诉,以点带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解决争议、预防纠纷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我局行政应诉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同时,建立行政案件统计、分析、通报、督办机制,及时将不规范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败诉分析制度,组织案件办理单位对败诉案件分析总结,并定期梳理行政案件反映的突出或普遍性问题,形成法律建议。

  二是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事项的要求,引导群众利用诉讼、仲裁、调解、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问题。建立健全信访部门与职能部门衔接引导机制,理顺导入法定程序或转送业务流程的信访事项办理规则。印发《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程(试行)》,推动依法分类办理工作制度建设。完善律师陪同接访制度,聘请常驻律师团队进驻局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提供解答、咨询、引导等服务。邀请市信访局领导及法律专家进行培训指导,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全年受理信访事项1187宗中,依法转为业务流程处理1074宗,占比达90.48%,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取得明显成效。

  七、提高全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强化局领导法治思维和方式。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要求,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了权责的统一。

  二是开展好普法专题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纳入相关处室、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向社会开展普法。举办多场法制宣传教育培训讲座。认真做好“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年度主题日节点宣传。组织全系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实务专题培训。按要求组织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