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6个岛供出售 其中5个规划为“旅游娱乐用岛”6个无人岛 脉脉待岛主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6 06:17:32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大道五羊新城隧道绿墙创新做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摄

市政府部门定期

新闻发布会

想成为“岛主”吗?现在有机会了!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15日上午召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自5月10日起已进入实施阶段,广州有6个岛屿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其中又以位于南沙的大虎岛“卖相”最好。

此外,城市更新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棠涌、石壁等重点功能片区成片连片更新改造;推进广州大道、白云大道、芳村大道、大学城、广州塔南广场等一批重要道路及节点的园林景观改造工程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通讯员穗规资宣

海岛利用

6个岛规划两种用途

广东在国内较早推进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自5月10日起已进入实施阶段。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透露,广州海域内共有14个海岛,包括海鸥岛、龙穴岛等5个有居民海岛和大蠔沙、大虎岛等9个无居民海岛。9个无居民海岛里面,大蠔沙、大虎岛、上横挡、下横挡、凫洲和舢舨洲等6个岛屿,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可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其中,舢舨洲规划为“公共服务用岛”,其余5个为“旅游娱乐用岛”。

这里面,面积最大的是大虎岛,约100公顷,面积最小的是凫洲,仅1.2公顷。这6个海岛中“卖相”最好的是大虎岛,除了面积相对比较大,传统上大虎岛是广州南大门的重要地理标志,名气也比较大,不过开发难度也不小。

严禁用于房地产开发

《办法》明确,单位和个人想成为“岛主”必须按照政府编制的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对拟开发的海岛编制详细的开发利用具体方案和项目论证报告,经专家充分论证认可,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方可取得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拥有了无居民海岛的使用权也绝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开发、无序开发,必须符合海岛保护和利用规划要求,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严禁用于房地产开发用途。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同时提醒,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价格是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尤其是以财政部2018年3月印发的《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为依据,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考虑无居民海岛的地理位置、开发方式以及无居民海岛附近的土地的基本价格综合来进行考虑。按照不同的用途,无居民海岛使用的最高期限也各有不同,比如规划为“旅游娱乐用岛”,最高期限二十五年。

交通规划

推动广中珠澳高铁

纳入湾区铁路规划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孙玥表示,广州将深度参与粤港澳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广州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建成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广清城际、广中江高速、南沙大桥等一批重大工程,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新交通体系。加快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四核十三节点”规划建设,前瞻性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双十字”交通大通道、香港直达广州市中心高铁通道等规划研究,推动广湛、广河、广永、广中珠澳高铁等线路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

加装电梯

开展成片加装试点

关于旧楼加装电梯,孙玥透露,将制定并实施《广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探索扩大建筑管理免于许可范围,提高管控水平,开展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探索加装电梯备案制。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士介绍,推动连片加装电梯,整体谋划、整体征求意见,既可统一小区加装风格,又便于各方达成一致,低层业主也能从中获益。而且在审批上,连片加装改变了过去“一梯一申请”而实行“集中审批、分层管理”模式,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悉,未来加装电梯备案制的探索就是在成片连片加装的基础上进行的,片区的加装电梯规划获批后,具体单个项目无需再审批,需要备案。但能够成功加装电梯的条件仍与原来的规定一样,只是简化了规划许可的手续、提高了效率。

广州花园

广州花园首期将动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全杰)在昨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说,广州花园将在锣鼓坑片区建设首期工程,《白云山、麓湖及越秀山连通工程(云道)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正在开展地质勘察、联审决策、立项等前期工作,计划年中进场施工。据悉,总长约6公里的空中步道“云道”由南至北联通越秀公园、麓湖、白云山,实现“云山漫步、还绿之道”。

广州花园有三大功能区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今年将全力推进广州花园、云道、白云山门岗和进山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广州花园将在锣鼓坑片区建设首期工程,同步推进麓湖总体环境整体提升,优化交通系统及绿化景观,打造富有岭南山水特色的广州花园前置区。

吴敏表示,在白云山南麓规划建设的广州花园包括了核心区、前置区、综合服务区三大功能区。以“云山珠水花城”为主题,充分依托白云山—麓湖的自然山水环境,着力打造依山傍水、高低错落的山水花园景观,并提供花文化、花景观、花旅游等多样化体验。

吴敏透露,目前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白云山还绿于民工作,按照“一控二拆三建”原则推进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其中包括,严控白云山风景区及缓冲区范围新增违法建设;按照时间节点重点推进白云山红线内及7个主要门岗、进山通道两侧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全力推进广州花园、云道、白云山门岗和进山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白云山门岗“一门一策”详细方案及实施指引》,已经稳定了南门、西门、东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云祥路门等主要门岗选址及方案。

另外,《白云山、麓湖及越秀山连通工程(云道)方案》目前已编制完成,正在开展地质勘察、联审决策、立项等前期工作,计划年中进场施工。

根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昨日通报,云道为广州花园规划中的空中步道,从中山纪念堂直达白云山总长约6公里,由南至北联通越秀公园、麓湖、白云山,实现“云山漫步、还绿之道”。

计划增种开花乔木5万株

吴敏表示,今年园林部门将推进广州大道、白云大道、芳村大道、科韵路、环市路、解放路以及大学城、麓湖、科学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等窗口地段的园林景观提升工程,形成多条代表广州新形象的园林景观线路。

继续建设城市主题花景,今年计划增加种植开花乔木5万株,建设10个赏花点,连续四年累计种植开花乔木35万株,形成多种类、多色彩的富有韵律变化的四季景观。

另外,广州将加强绿墙绿化建设,开展东风路绿墙景观、桥底绿化微改造、地铁工地围墙绿墙建设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