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主题党日“一棋动” 基层党建“满盘活”广州深化主题党日制度提升基层组织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03:24:3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515112442

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珠江新城中心站党支部在红船精神体验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居民家门口开设民生服务集市、党员“社区规划师”助力老城区微改造、党员带头打好拆违攻坚战、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为居民群众普及河涌治理知识……2018年以来,广州市从主题设计、实施主体、组织方式等方面对主题党日制度进行全面规范,全市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通过推行创意主题党日、建立组织生活案例库等创新举措,促进了党员队伍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赢得了党员认可和群众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周甫琦

服务大局“扣紧题”

拿着规划图纸、举着相机,时而比划商量、时而与擦肩而过的街坊交谈、时而埋头记录,胸前的党徽闪闪发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这么一支党员“社区规划师”队伍,他们每月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党建引领、社区规划、共同缔造”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的活动很丰富,有时候走到街头对居民进行访谈,为城市规划收集问题和提出改进目标;有时候参与城中村更新治理和审批制度改革调研,为提升社区规划建设提出专业化建议。”参与社区更新改造的党员“社区规划师”林太志告诉记者,“这种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生动、惠民,也发挥了我们的专业特长。看着自己的一个个建议能转化成社区微改造的成功案例,每一位党员心里都是甜滋滋的。”

据了解,这支队伍由来自全市的30余家规划设计单位、高校、社会团体的200多位党员规划师,在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也吸引了不少热心城市规划工作的群众自发加入其中,并按照结对子的方式到各区、街道、社区开展活动,让老旧小区有了新面貌。

“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焕发出蓬勃生机。”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理念下,广州市注重引导全市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把主题党日与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围绕市委、市政府9项重点任务,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务实重行、苦干实干,争创一流业绩,处处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旧楼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工作。针对目前正在试点推进的集中连片加装电梯工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注重把党日活动主题向民生领域聚焦和发力,设计了旧楼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送到家门口”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聚民心体现在件件实事推进上。

“我们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党日,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方案咨询、电梯资料和方案预审、现场登门指导、困难登记排解等服务。”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天河分局编研中心总规划师庄志强说,“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对收集到的推进困难登记表,他们都放在工作案头,有的党员还到存在电梯加装困难的住宅楼现场实地踏勘情况,邀约群众进行谈话,通过面对面沟通,了解要害问题、讨论可行的解决方案。”

“刚开始对方案还有点不理解,党员们就一次次耐心解释,面对面来社区讨论解决方案。”家住天河南街道的王阿姨谈及加装电梯便称赞不已,“他们为居民提供了全流程用心服务。”

据统计,2018年全年,广州市审批加装电梯许可1470宗,建成917宗,惠及居民13万人。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加大推进试点工作力度,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改进工作方法,最大限度把便民的好事办好。

把活动开展到攻坚一线

“我从小就在东濠涌边长大,这几年亲眼目睹了东濠涌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这份志愿护涌承诺,并带动身边的街坊参与到护涌行列,相信我们儿时在涌边抓鱼摸虾的美好时光能够长期保持下去!”民间河长钟锦汉在越秀区建设水务局党组开展“同饮一江水,共爱一个家”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中表达了保护河涌水环境的坚定信心。

像这样在基层一线的治水类主题党日,越秀区建设水务局党组每月都定期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并邀请河涌沿线居民代表一起参与,通过聘任“军警民”共建民间河长、水污染防治知识竞赛、观看河涌整治微视频等多种方式,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切实提高了居民群众护水、节水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

同样在攻坚一线,主题党日活动开到了拆违动员现场。“党支部为大力推进海珠广场片区起义路沿线的品质提升工程,在攻坚现场积极开展以‘整治起义路周边违法建设’主题党日,让党员干部带头在治理违法建设工作现场直接发挥作用。”越秀区光塔街机关城管党支部书记穆卫国认为,通过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提升了治违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落实治违工作网格化管理职责,全面核实起义路周边违法建设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控新增违法建设,持续推进起义路沿线周边的治违工作。今年以来,光塔街仅拆除起义路及周边违法建设就有15宗,面积合计1557平方米。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蓝小环表示,市、区、街三级城管部门党组织要切实找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拆违攻坚贯穿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以拆违任务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决的态度,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通过多渠道的在基层工作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到支部在身边、党员在行动。”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小支点撬动大提升

“去年我参加了支部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活动,听到了青年企业家创业经历分享,我对自己的创业规划更清晰、更有信心了!”海珠区昌岗街社区青年党支部党员梁展豪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支部在主题党日为年轻人开设了“周末微课堂”“青春论坛”等活动,受到众多青年党员的热捧。

青年人的主题党日“别样红”。“我们通过青年人这个小切口,在两年前成立了青年党支部,不断探索符合青年人特点的创意主题党日。目前看来,‘社区治理行’和‘创新创业谈’两类主题党日活动最受欢迎,每次报名都异常火爆。”海珠区昌岗街社区青年党支部书记李岱泽笑着说,支部每年初对全年的主题日进行统筹安排,穿插开展禁毒宣传、垃圾分类推广、关爱环卫工人、“五类车”治理等活动,让青年党员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奉献青春、展现作为。

目前,海珠区昌岗街社区青年党支部由24名街道辖内各行各业的青年党员组成,平均年龄仅29岁,党支部从青年党员的职业规划、基层治理参与等方面破题,提高青年党员的参与度,推动青年成长成才与支部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主题党日活动就是基层党建流动的阵地,开展效果与活动形式息息相关,尤其是要把活动阵地融入日常生活中。

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珠江新城中心站党支部有着自己的“独门秘诀”,针对珠江新城中心站客流量大、大型活动多、要求高、团队年轻的特点,党支部独创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把主阵地搬到了中心站“家门口”,在中心站创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示范基地,在猎德站创设了阳光育廉宣教基地,有效提高了党员参与率及主题党日成效。

“我们中心站的学习示范基地,已经成为了支部党员工余时间的网红‘打卡点’。特别是红船精神体验馆,现场专门设置了湖与船的3D场景,在这里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特别有气氛,仿佛置身于嘉兴南湖,身临其境感受那段激情澎湃的革命岁月。”支部党员邵蓉对此赞不绝口。

“这种在‘家门口’的解读式、体验式和融合式主题党日活动,融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创新创优组织生活等于一体,实现了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广州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珠江新城中心站党支部书记林晓敏谈到,党员强则支部稳,支部稳则堡垒坚。只有教育深入人心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被激发,从而带动其他员工目标一致、步调整齐的攻坚。

“从小切口入手,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坚持从“小”处着手,从“细”处着力,把开展主题党日作为锻炼坚强党性、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载体,以主题党日“小支点”撬动基层组织力“大提升”,把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各项基层党建任务“串珠成线”,凝聚形成了主题党日制度的“广州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