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老城更新 活力再现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03 12:58:4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3921215_huangwx_1579586670115_b.jpg

  夜幕降临,太古仓开放式商业街区在灯光的映衬下格外靓丽。

3914993_huangwx_1579503304563_b.jpg

  微改造后,旧南海县社区的洋楼焕然一新。

3914919_huangwx_1579502895795_b.jpg

  泮塘五约小区的一处植物工作室时尚感十足。

3921974_huangwx_1579591752934_b.jpg

  猎德村高耸的复建房与传统的镬耳屋建筑群交相辉映。

3921710_huangwx_1579590986924_b.jpg

  传统和现代碰撞、历史与现实交织,改造后的永庆坊已成为兼具“西关风味”与“现代时髦”的代表。

  2200多岁的广州, 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 广州这座老城被唤醒, 城市留下了记忆, 人们记住了乡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陈忧子、杨耀烨

  在广州,历史风貌街区、历史文化建筑散落全城。以永庆坊、旧南海县社区为代表的历史街区改造,重现了曾经的岭南风貌,盘活了老街的经济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近老广州,让老城重新绽放出新活力。

  在广州,老房老小区,见证了无数广州家庭的故事,但也走进了自己的“晚年”。到现在,有超过300个老旧小区已经完成了微改造,杂乱的三线不见了,水浸街的情况消失了,多了的是一台台加装的电梯,和老小区的宜居生活。

  广州以制造业闻名遐迩,无数曾经繁忙的工业厂区,造就了新中国一个又一个“第一”。但随着产业升级,曾经辉煌的旧厂房该何去何从?可能你想不到,TIT创意园、太古仓……曾经也面临着产能低下的困局。经过升级改造,这里时尚繁华、新业态齐聚,甚至吸引了微信总部在这里安家。

  广州是一座接地气的城市,闹市中的城中村,是城市功能的延续和补充,为初来者提供了栖身之所,但却也显得与城市格格不入。随着旧村改造,握手楼和“一线天”成为历史,杨箕村、猎德村现代化的复建房与CBD融为一体,让这座城市的人更有尊严地生活。

  广州的城市更新,不但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也让广州更加宜居;广州的城市更新,不但唤醒了“历史名城”的记忆,也让广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花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