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公布道路不拓宽 环岛禁停车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12:38:1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规划要求延续现状道路宽度不拓宽,街区内部交通原则上以“步行”为主,环岛车行实行“单行、禁停”的政策。据悉,该规划是沙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法定指导性文件,在规划范围内从事各项保护和建设工作,须符合规划要求。

    岛内新建建筑控制18米以下

    沙面岛内空间格局以中央绿轴与方格街区为特色,拥有异国风情建筑群,承载中国近现代开放改革创新的历史价值;同时坐落于白鹅潭畔的沙面岛还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四面环水、古树参天、风光旖旎。沙面岛内有54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包括49栋文物建筑,一座桥,两个公园,1处石堤、石埠头,以及1个网球场。此外,沙面一街到五街,以及沙面大街,是广州的一类传统街巷;岛外的六二三路则是三类骑楼街。

    规划范围南濒珠江,北至六二三路北侧,西至珠江隧道西侧,东至人民桥,保护面积39.1公顷,人口0.4万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31.4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7.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内,除确需建设的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外,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改建活动;进行新建、扩建、改建活动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并应提交历史文化保护的具体方案。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新建、扩建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8米以下,其体量、色彩、材质等风貌要与历史风貌相协调。

    街区内部交通以“步行”为主

    整体保护结构为“一环、一轴、多点”,一环:沿绕沙基涌,形成完整的岛的形态;一轴:沙面主大街与各条纵向街巷组成传统街巷轴,从而形成“鱼骨状”的轴线,保护沙面特色街巷空间尺度,保护街巷铺砖、颜色、风貌等特色要素;多点,指分布在街区范围的文保单位,既要严格保护又要充分活化。

    道路交通方面,规划提出,延续现状道路宽度不拓宽,强化历史文化街区内车行管理,严格控制车辆的通行权,实行“环岛车行、内部慢行”的交通方式;其中对“环岛车行”实行“单行、禁停”的政策。保持原有黄沙码头水运功能,强化与内部慢行线路沟通能力;街区内部交通原则上以“步行”为主,考虑到地块内部的交通联系以及消防安全需要,在不影响传统风貌和原有街巷格局的前提下,完善优化道路系统,提高内部道路可达性、营造舒适宜人的步行空间。

    为解决岛内的停车问题,规划将岛内仅有的一块社会停车场用地的用地面积从原来的3458平方米增加到3958平方米,建议以停车楼的形式进行建设,并适当开发地下空间,以满足现状及后续开发的停车需求。

    统一布置空调机位、防盗窗

    与此同时,规划提出要严格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内的风貌,对广告招牌设置、雨篷和空调机位、防盗窗的设置等提出具体要求。历史文化街区内的门店招牌等设施确需设置的,需符合保护规划的相关要求;不符合保护规划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整改或恢复原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商户处以罚款。

    根据规划,要统一设置雨篷和广告招牌,骑楼街广告招牌设置在骑楼内部。雨篷和广告招牌不应遮挡建筑主要特色立面和构造,尺度和颜色应与街道整体风貌相协调。统一布置空调机位,用木质或者金属百叶遮挡空调机位,颜色与建筑风貌相协调;拆除凸出的防盗窗,统一布置防盗窗和晾晒架,晾晒架用百叶构架遮挡,风貌与建筑立面相协调。

    在活化利用方面,鼓励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公有产权建筑、空置建筑在不损害历史文化保护的前提下,活化利用为公共服务、旅游服务设施或小型特色商业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