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为什么快?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2 11:05:5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更好更优为企业纾困解难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再提速

  疫情突如其来,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

  “既要防止疫情反弹,又要推动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个担子一起挑、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场战斗一起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扛起广州担当、作出广州贡献。”两手抓、两不误,变“两难”为“两全”,大考中的广州作出庄重选择。

  疫情下的企业,面临大大小小的难题。从原材料供应短缺,到制度性成本高企,这些问题都亟待政府的迅速响应和高效解决。广州的营商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也在挑战中经受考验。

  速度更快、力度更大、服务更精准。面对挑战,在全民战疫中,广州进一步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一”机制,取消不合理审批,市、区联动重磅推出“广州48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暖企”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努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面向未来,这场大考也倒逼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优化进一步提速和深化。根据计划,广州要以营商环境改革助推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将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力在战疫中推动广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柳时强 李欣

  一小时内完成口罩厂复产报批

  “仅仅一个小时,我们就完成了临时厂房报批手续!堪称神速!”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月华有些难以置信。2月初,公司准备动工建设一栋建筑面积为4225平方米的钢结构临时建筑用于生产应急物资,计划在1个月内将医用类防护口罩产能从现在的20万个/日提高到50万个/日。

  企业急需在用地权属范围内扩建厂房以扩大产能,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法”。

  从项目的规划设计、测量放线到部门会审、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各个环节,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和属地街道都做好“贴身服务”。从化分局局长王峰说,在受理企业申请后1小时内,全部临时厂房的报建审批手续就已经完成了,这也让周月华松了一口气。

  不只是从化,记者梳理黄埔、南沙、增城、天河、荔湾等区自然资源部门文件时发现,这些区以文件形式予以明确,涉疫情防控项目可先行用地,对应急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提速,让企业在复工中信心十足。

  受困于疫情,不少企业有着“复工不一定能带来复产”的担忧,跨国企业安利就是其中一家。一月底,已经取得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复工许可的安利,受制于上游位于江门、中山、珠海等地的包材供应商没有办法复工,导致原材料供应紧缺“没米下锅”。

  “我们短期内最大的困难,就是由于供应链的缺失,不能满负荷运行我们的产能去满足市场需求。”安利中国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说。

  随后,政府通过工信局等对口单位,向当地政府出具信函并进行沟通,让当地政府鼓励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从最初的8家供应商增加到10多家,安利的产能得以逐渐恢复起来。

  受疫情影响导致残缺不全的供应链,被逐渐合拢。政府部门的快速响应,也令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够从容渡过难关,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安利将继续保持‘中国优先’政策,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陈森林表示。

  只发一封邮件即可复工

  “我们从2月开始就在筹备在线远程办公,并迅速升级完善可以支持全员远程登录办公的内部系统,但远程办公显然只是应急之举,还是要做好让职能部门尽快返岗的准备。”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说。

  对于经历了超长假期的企业而言,返岗并不是那么容易。

  不久,负责该公司总部的保利物业发来一份通知,似乎只需要提交一份邮件即可复工。“邮件里面是一个表格,包含员工排查情况、企业防控机制、防疫设备物资情况、内部管理情况等信息,我们就按要求填写后把邮件发给了所在街道。”该负责人坦言,当时听闻不少地方企业复工时需要多项审批、盖很多章,究竟多久能够得到回复,心里并没有谱。

  从2月10日提交申请,到2月12日申请批复,再到2月17日正式复工,树根互联的复工出乎意料地顺利。“员工从老家返穗会按要求自行居家隔离14天,所以第一周基本上没有太多到岗办公的同事,不过后来就慢慢多起来,如今已经返岗50%—60%。”该负责人表示。

  一封邮件即可复工,这是海珠区“惠企10条”中的一大亮点。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广州全市11个区已经陆续推出“真金白银”的暖企政策:

  黄埔区对提前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按设备购置金额的80%给予补贴;天河区将提前启动兑现约10亿元的高质量发展系列扶持政策;南沙区则明确,确保进口防疫物资绿色通关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通关“零延时”……

  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时刻,不仅要让企业能尽快复工复产,更要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社会经济循环。对此,关键之一就是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努力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给员工发工资的资金一直都没有着落。”广州市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于2月21日复工,该负责人在四处筹集资金无果的困境下,意外得知中国建设银行在2月25日新增“复工贷”产品,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天在线申请,“仅2分钟69万元资金就到账,员工工资总算发出了!”

  据建行广州分行负责人透露,与广州市工信局联合推出的5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金融服务产品“复工贷”,就是为了尽可能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上线当天就有81户企业申贷,金额合计2.2亿元,实际投放6000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从市属银行降低贷款利息,到国企物业减免租金,再到社保减负,广州市区两级政府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暖企”举措,让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也为营商环境优化写下新的“注脚”。

  局长“磨”回来的口罩生产线

  “只能反反复复地‘磨’,对厂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尽快协调设备给区里的企业,保障一线防疫物资的供应。”今年春节,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赵必荣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耗”在了东莞,“从初三到初八每天都往东莞跑,跑了6家企业,终于‘磨’回来了4条口罩生产线。”

  原来,疫情发生导致口罩生产设备严重紧缺,而当时黄埔区里唯一能够生产口罩的厂商——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只有一条半自动口罩生产线,产量很少,新购的口罩生产设备需40天后才到位,而上游的设备供应商都在东莞。

  “企业在年初三反映了这个问题之后,根据区领导指示,当天我们就去东莞帮忙协调设备了,从下午2时一直到晚上10时。”赵必荣告诉记者,“我们找的口罩生产设备供应商都很忙,不停地接电话和接待客人,我们几乎是见缝插针地跟厂商负责人沟通。有一次沟通到太晚,我们直接就把车停在工厂门口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继续去协调。”

  在多方努力下,最终把设备采购期从至少40天提前至仅需2天交货,“企业的问题现在慢慢地都在逐步解决。疫情一天没有结束,我们一天也不能松懈。”赵必荣说。

  疫情防控期间,黄埔区推出的“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就是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局(委、办)领导干部,点对点精准包干,引导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到对口服务企业,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目前,黄埔区共有255名处级实职领导参加服务千企行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是广州在疫情防控期间践行营商环境改革的缩影。优化营商环境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迫切需要。

  当前,广州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改革推动,建立健全沟通衔接机制,推进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用扎实的防控成效促进营商环境建设。

  在这场抗疫战役中,正是依靠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底色,才有了“一小时完成复产审批”的神速、“一封邮件即可复工”的便利和“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的贴心。坚持“一企一策、一园一策、一场一策、一户一策”,通过精准落地为企业纾困减负政策,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质量。

  在这场战役中,广州迅速建立健全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一”(一个全市指挥平台、每个企业或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帮扶小组、一套复工复产或复工竣工方案、一组帮扶措施)机制,指导企业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既为广州快速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了更多的“广州样本”。

  样本

  产品被纳入抗疫重要应急物资后“特事特办”

  重点企业获准“插队”

  “你早几天找我,我可能没空回复你。”电话那头,感觉广州紫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紫川电子”)创始人、CEO曾宇有些疲倦,他的小伙伴不时向他汇报产品最新进展。“没有之前那么紧张了。”曾宇所说的紧张,既指疫情,也指企业生产。

  广东疫情防控从一级响应变为二级响应前,曾宇连续37天没有回家,尽管回家的车程不过几分钟。这次,紫川电子研发生产的红外线热像测温仪,被纳入广州抗击疫情重要应急物资。此前,该公司主攻森林防火、无人值守等领域,短时间内组装出红外线热像测温仪,并迅速推向市场,曾宇发现,抗疫期间他们一直在“插队”。

  有关部门推动异地企业复工

  2月初,出入南沙万达广场的市民发现,门口负责测温的工作人员已被一个探头取代。这台紫川电子研发的红外线热像测温仪,就算在人流高峰期也不用担心有漏网之鱼。但该设备从设计到应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曾宇的概念中,一件标准的电子产品生产流程是:上游提供探测器,中游完成研发,下游完成装备。“然而,上游深圳的电路板生产企业及贴片企业未复工,下游佛山塑料金属配件生产企业也未复工。”

  设计只能成为一个模型吗?广州市发改部门、工信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和深圳、佛山等部门对接,原定于3月1日复工的深圳企业,在2月中旬就提前复工,让曾宇有了信心。

  政府部门安排重点企业“插队”

  体温测量,设备测量温差的精准度至关重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计量产品都需经过市场监管部门及计量院等专业机构按程序检测。这个过程起码要半年以上。“如果我们是有准备地做计量单位的测算校准,一般会提前半年做准备。因为要排队。”曾宇说。

  这一次,市场监管部门安排他们“插队”了。“疫情防控期间,测温优先。另外,市场监管局还主动协调计量院工作人员下到紫川电子的生产车间,现场校准。”这让曾宇需要走半年的流程,在一个月之内就完成了。

  “插队”不止这一次。疫情出现后,该公司测温仪需求量增加了约30倍,急需提高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南沙区税务局主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于我们提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经多部门紧密合作,利用午间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便加速完成了审批,我们下午就可顺利开具发票了。”紫川电子财务人员陈诗敏说,他们的发票限额已从10万元上升到100万元。

  此外,紫川电子复工的当天,税务部门将2019年累计的即征即退税款83万全部退还到账,放在平常,至少需要一个半月。

  在南沙,区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全区41位挂点区领导、28家责任部门与172家重点企业全面对接,实现100%走访联系。帮助重点企业“插队”,在疫情中成为常态。

  银行启动授信支持方案

  特事特办,不是长久之计。“企业发展不能打无准备之仗,这些政策流程,放在平时,我们会主动了解并做好前期准备。”曾宇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企业的甄选,“中小企业需要发展,只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该发展的企业,就能发展起来。”

  紫川电子就是在市场竞争中一步步壮大的。“早期,没有银行愿意给我们贷款。”曾宇认为这很正常,对于初创企业,金融机构会有所顾虑。

  但这次,紫川电子很快就申请到两笔1000万元的贷款。“中国银行是我们企业的开户行,两天之内就批准了100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可将红外线热像测温仪产能由每天5台提高到每天10台。”这笔贷款其实在曾宇意料之外,令他倍感意外的是,广州银行也在两天内同样完成了对其发放1000万元贷款的审批。

  2月6日,广州银行启动授信支持方案,相关人员主动上门拜访。从方案设计、行内审批、合同签订至贷款发放,耗时两天。“这笔钱主要用于未来防疫网络的搭建,以及公司下一步研发的投入与人工的补充上,没想到政府这么贴心。”曾宇印象中,这1000万元的贷款应该两个月才能搞定。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银行抽贷、断贷、压贷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但记者从南沙区推出的“暖企”政策中了解到,南沙要求区内各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确保2020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和户数不低于2019年同期;确保2020年上半年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性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

  紫川电子创立4年多,曾宇很感激这里的营商环境。“广州很包容,政府不干预我们的经营,在创业过程,许多政策都很持久,这是我们越做越强的基础。”曾宇的预期是:2020年企业营业额增长50%以上。

  链接

  广州各区

  “暖企”政策亮实招

  2月6日,广州正式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共提出15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在金融、税务、用工等方面提供扶持。与此同时,全市11区结合实际情况也先后出台“暖企”政策,体现各区政府在疫情之下恢复经济的决心。

  财政支持

  黄埔区对提前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的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效疫苗或特效治疗药物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番禺区对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企业按照新安装使用设备投资总额的50%予以一次性事后奖励,每条生产线最高10万元。

  增城区对上半年产值增速10%工业企业发放最高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研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突出贡献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金融信贷

  2020年,南沙区力争各银行机构借助线上对接平台,为全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放贷、续贷超过200亿元。

  花都区依托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优势,对企业绿色贷款给予最高100万元财政补贴。

  用工补贴

  荔湾区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社保,支付确诊或隔离员工工资待遇可申请稳岗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补办补缴免收滞纳金。

  从化区对于企业新招用广州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办理就业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依照“先缴后补”的原则,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单位缴费部分)和一般性岗位补贴(每人每月200元)。

  减免租金

  白云区推动对承租集体经营性物业的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并鼓励社会各界通过协商适当减免租金,初步估算减免物业租金达到10亿元。

  海珠区发动区内国资物业、园区为企业减免租金2500万元,带动全区商务楼宇、园区对承租企业减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超过1亿元。

  政府服务

  天河区依托区内众多法律服务资源成立“战疫援企”法律团队,对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非诉法律帮助。

  越秀区搭建“越企康”平台指导企业复工和防疫,协调解决复工用工、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