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原广州卷烟二厂将打造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6:3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近日,空置多年的原广州卷烟二厂更新改造方案敲定。荔湾区人民政府与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东中烟”)正式签约,双方将组成合资公司,对原广州卷烟二厂旧厂区进行活化利用,合作开发为1906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

  更名“1906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

  位于陈家祠对面的原广州卷烟二厂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到1949年5月19日建立的私营企业“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广州制造厂”。20世纪50年代,工厂生产的“白金龙”“双喜”“银行”“黄金龙”“七星”“百雀”成为当时广州六大名烟。

  2011年,工厂主要生产功能搬迁至东沙新厂区,该旧厂区多数建筑一直处于空置状态。目前,厂内现有可利用建筑物11幢,可利用土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

  多年来,荔湾区一直在谋划原广州卷烟二厂的活化利用。去年10月以来,荔湾区政府与广东中烟反复研究、多次论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根据协商,由荔湾区全资国有企业将与广东中烟全资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对该旧厂区进行合作开发和运营管理。

  根据计划,厂区更名为1906产业园,以广东中烟的双喜品牌创立时间1906年命名,将引入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科研机构,承接省、市相关部门赋予的平台任务,拟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示范基地和广州西部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同时,园内将建设“双喜博物馆”,展示广东中烟的发展历程。

  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提到,1906产业园所在的陈家祠地块是不可多得的宝地,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记忆。荔湾区委、区政府已经研究准备了一批高质量项目,将以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准,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展现1906产业园的辉煌形象。

  广东中烟总经理白云峰表示,广东中烟将全力支持、开发好1906产业园,善始善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1906产业园打造成为民族工业遗址中的一颗明珠,在努力创造更多经济贡献的同时,也将努力履行更多社会责任,为广州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11个旧厂区和旧仓库已改造成创意园区

  1月19日,广船地块一期用地成交;3月26日,在荔湾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大会暨集中动工仪式上,包括广船地块一期、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项目(即“珠江钢琴创梦园”项目)等旧厂更新改造项目在内的22个重点项目集中动工。

  其中,广船地块一期项目定位为“湾区未来港”,通过整合中船集团及中信泰富集团的央企资源力量,打造成以“科技改变未来”为价值观的滨江都市综合体。“珠江钢琴创梦园”项目拟改造成以音乐、影视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

  这一系列动作是荔湾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全会提出,2019年,荔湾区扎实推进“四治”和“九项重点工作”,33个旧厂区改造盘活用地314公顷;2020年将加快推进珠江钢琴厂、广州卷烟厂中山七路厂区等18个项目改造提升。

  据统计,到2019年底,荔湾区有185个旧厂房改造地块已办理标图建库,用地面积约699.7公顷。荔湾区正积极推进广州港内四码头、如意坊码头等9个新的旧厂改造项目,涉及用地面积约54公顷。

  与原广州卷烟厂改造相似,近年来,荔湾区已将11个旧厂区、旧仓库先后改造成创意园区,释放出36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利用原来的广东水利水电厂、金珠江双氧水厂、广州柴油机厂、珠江化工厂等旧厂区,开发了信义会馆、1850创意园、922宏信产业园、七喜创意园等产业园区,成功孵化出“唯品会”等一批知名企业,形成规模化效益化的“珠江滨水创意产业带”。

  目前,荔湾正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谋划芳村大道市属国企连片地块成片收储研究工作。未来,该旧厂连片改造地块将成为白鹅潭中心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通讯员 荔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