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白云山南门最快年底建成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14:48:0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jpg

云道试验段已开放,吸引不少市民打卡。本组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2.jpg

改造后的白云山翠竹园门岗

3.jpg

  改造后的白云山柯子岭门岗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林园宣)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76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组织媒体实地采访云道、白云山门岗建设和还绿于民情况。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由何镜堂院士设计的白云山南大门最快今年年底可以建设完成。这就意味着,届时,白云山6大门岗、10个小门岗全部建设完成。此外,中山纪念堂至麓湖全程6.2公里的云道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云道“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13日上午9时许,记者从越秀公园登山云道,经花果山步行至雕塑公园,发现尽管还是试运行但已有不少游人。

  “在上面看和在下面看感觉完全不同。”“是呀,(云道)上看视野更开阔,广州更漂亮。”“好舒服。”走在云道上,市民、游客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上云道,“新闻和微信里都说云道开了就来看看。”李阿姨感叹道,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云道比想象的更漂亮。市民付先生在一旁插话说,他是第二次上云道了,上次是阴天,感觉视野受限,所以趁天晴再次上云道,阳光下的云道和广州更漂亮、更有诱惑力,“以后有空就来走走。”

  据了解,目前,云道试验段基本建成,即白云山麓湖越秀山连通工程6.2公里主体工程、配套绿化已基本完成,正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通工程已于清明期间试开放运行,“五一”正式开放,市民可以步行从传统城市中心的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花果山到达麓湖。

  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白云山南门附近看到,白云山游客服务中心对面的草坪上绿草如茵,不少游客在上面或躺或坐,小朋友更是玩得欢腾。

  据介绍,白云山南门附近的草坪原来是金贵停车场、双燕停车场及违建商铺,拆违复绿后,新增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深受市民群众欢迎。自去年3月开始,广州实施白云山周边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新增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环白云山周边的白云大道、同泰路、广州大道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

  院士操刀设计南大门

  远看是白云朵朵,近看似雨伞,夜晚成木棉花……这样的大门你喜欢吗?这就是最快将于今年年底建成的白云山南大门,该大门由何镜堂院士亲自操刀设计。

  昨日,何镜堂现身白云山南门附近,讲解包括南门在内的白云山6大门岗和10个小门岗新建(改造)的原因、设计理念和建设原则。何镜堂解释说,新设计的南门不再仅是一座山门、出入口,而将融合周边自然环境,契合云山珠水特点,融合一旁的广州花园特色,打造为一个观景平台。在现有的南门位置上前移40米,一过高架桥就能看到,突出其标识;大门由进山广场、台地广场和后广场组成,进山广场又是核心广场,利用原有的榕树打造景观,台地广场是斜坡,游客一步一景,后广场为停车场,用来停放电瓶车,车道和人行道分开,各行其道,既安全又舒适。“大门其实是雕塑群。”何镜堂说,大门建筑将突出岭南特色,造型奇特,“远望像云朵,近看似雨伞,晚上灯一亮就成了木棉花。”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吴敏透露,南门正在招标,预计5月份开工建设,如果天气好,一切顺利,最快今年年底建成。

  “南门最现代,西门最气派,翠竹园大门最生态。”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工程处副处长唐炯告诉记者,白云山主要门岗由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广州地区大师团队按照一门一策、一门一景思路,打造彰显岭南特色的标识性门岗。

  据介绍,一旦南门建成,白云山的6个大门岗和10个小门岗就全部建成了。白云山南门、西门、北门、柯子岭门、翠竹园门、梅花园门等6条主要进山通道路面、人行道、绿化及沿线建筑整饰已完成,实现绿化美化净化亮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