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钟落潭将建智慧城市产业园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4 14:48:05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龙地块规划效果图

  地铁14号线的开通给白云区北部乃至整个广州北部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广州智慧城市产业园(广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近日通过市政府审批并公布实施。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的临空创新、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以及北部重镇(钟落潭镇)核心区公共服务中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未来将是钟落潭公共服务中心

  作为广州北部地区的重镇,钟落潭镇长期以来面临产业碎片化、公共服务设施较弱的困境。地铁14号线一期于2018年12月通车运营,紧邻广龙地块设置钟落潭站,轨道交通成为广龙地块开发建设的重要机遇。这一片区未来也将是钟落潭的中心,将率先进行建设,形成公共服务中心,促进整个钟落潭镇的发展。

  规划显示,广龙地块紧邻地铁十四号线一期钟落潭站,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8公里,距中新广州知识城11公里,距广州北站20公里,距白云新城25公里,距白云站(规划)27公里,具有良好的地理及交通区位。而且该地块紧邻白云国际机场、中新广州知识城两大枢纽,周边已有综保区(南区)(2016年一期已完成移交)、健康服务片区(在建)、职业教育片区(部分现状)、医药研发片区(规划)等多个产业片区,产业区位优势同样明显。

  据悉,广龙地块储备进展顺利、城乡建设用地充足、规模成片连片,是政府落实土地供应要求的优质储备地块。白云区当前正依托国际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与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中新广州知识城)两大枢纽优势,充分发挥片区土地、交通、产业、生态等优势,推动北部重镇(钟落潭镇)建设,规划建设广龙地块对北部重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主打“智慧”与“公共服务”

  规划中提出,要落实产业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片区优势,集聚高端要素吸引更多优质人才居住及创业。该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的临空创新、产城融合示范园区,以及北部重镇(钟落潭镇)核心区公共服务中心。可见“智慧”与“公共服务”是广龙地块建设的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实现建成智慧城市群的目标,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区。白云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产业要求,明确广龙地块布局智慧城市产业园。

  将挖掘“智慧+”业态,建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链。以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环保等智慧城市产业为主导,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充分挖掘智慧城市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充分利用临空地区优势,建立智慧城市产业生态链,打造临空创新示范园区。

  钟落潭共设公共服务设施130处 包括三甲医院

  广龙地块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规划研究范围276公顷。东至广龙路,南至新广从路,西至钟港大道,北至钟联路,其中规划优化范围147公顷。沿广龙路、新广从路布局产业用地、村留用地;远离交通性干路内圈层布局居住及生活配套用地。

  规划优化范围总用地面积147公顷,总建筑面积249.4万平方米,毛容积率1.7。其中,二类居住用地9块,用地面积26.85公顷,容积率3.0~3.4,建筑面积86.62万平方米;商业/商务用地1块,用地面积1.02公顷,容积率3.5,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其他商务用地12块,用地面积19.53公顷,容积率3.5~4.0,建筑面积74.03万平方米,地块内可配建不超过建筑面积5%的日常便民商业设施。

  交通优化方面,控制规划研究范围内道路系统,实现与区域路网衔接。路网密度由8.59公里/平方公里调整为9.23公里/平方公里,落实主干路1条、次干路5条、支路9条。

  公共交通设施方面,公交首末站3处,规划优化范围内两处均结合建筑底层设置,一处规模6500平方米,一处规模3000平方米,规划优化范围以外一处规模3000平方米。同时结合地下空间、社区公园落实社会停车场5处,共设泊位1100个。

  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规划优化范围内居住建筑面积86.6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2.7万人,共设置公共服务设施130处。其中,区域级公共服务设施10处,包括三甲医院、220千伏变电站、消防站等。街道级配套设施20处,包括48班完全中学1所、24班幼儿园2所、群众性体育运动场地等。居委级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100处,包括12班幼儿园3所、党群服务中心等。

  绿地方面,规划提出“增绿增园、300米见园”的目标,形成大型社区公园-连贯式沿街公园-口袋公园的体系。规划公园绿地3.80公顷,包括社区公园、沿街公园及口袋公园,总面积较优化前增加3.03公顷。同时严格落实生态廊道管控要求,结合立交及生态廊道规划连片绿地,在产业用地西侧规划沿街公园,沿高压走廊规划防护绿地,较优化前形成更加连续的绿地系统。

  13号线槎头地块广州地铁竞得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昨日,广州白云区地铁13号线二期槎头站场站综合体地块成交,该地块规划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设施、商务设施、行政办公、城市轨道交通以及防护绿地用地,总用地面积为7682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45290平方米。成交总价431711万元,竞得人为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该地块是继2019年年底水西车辆段、镇龙车辆段场站综合体项目后又一个成交的场站综合体项目,该项目通过对轨道交通场站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有利于增加居住用地供应;该地块规划有托儿所、12班幼儿园、社区少年宫、社区居委会、居民健身场所、商业服务设施等多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通过配建多功能公共服务设施,有利于提升轨道交通站场周边的土地价值和城市空间品质。

  地块位于白云区珠江西航道以东,东侧为规划黄金围大道,北侧为广海路,距许广高速、庆槎路较近;附近有广州彭加木纪念中学、白云区嘉福中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上述项目建成后,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白云区住房供应;项目所配建幼儿园、居委会、健身场所、商业服务设施等多种公共服务设施,除有利于缓解该区域内适龄儿童的入学压力,还为该区域的居住人群提供生活便利。

  槎头站综合体定位是产业配套服务中心,基于罗冲围商贸产业基础,为周边产业园区进行商住配套,发挥轨道交通换乘、商业服务、创意办公、文化休闲、生态居住、社区服务等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