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穗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土地消耗率下降近四成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29 10:49:5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总体规划》明确了湿地等重要资源的核心指标、治理要求等。谢惠强 摄

  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要求。该局介绍,在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广州市组织编制的《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已送自然资源部、广东省政府审查。广州还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广州市土地消耗率与2011年相比,已下降了39.4%。

  撰文:刘怀宇 穗规资宣

  国土空间规划修改完善已送审

  按照自然资源部在广州市开展市级国土空间规划先行先试相关部署,广州市组织编制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送审稿),该规划经修改完善,目前自然资源部、广东省政府正在审查。

  《总体规划》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把握广州“山水城田海”良好自然本底,强化底线意识,严格管护自然生态网络,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

  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底线约束,优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应划尽划永久基本农田,统筹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建立全域空间管控体系。

  二是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结果为基础,合理确定生态、农业、城镇空间。

  三是顺应广州自然地理地貌,依托山水林田湖海自然资源,构建以重要自然资源分布区域为主体、水系与廊道为纽带、重点生态公园为节点、通山达海的生态空间网络,系统保育市域九大生态片区,建设区域—组团—社区三级生态廊道。

  四是强化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意识,强调生态保护与修复的系统性思维,以珠江水系为脉络,以流域空间为载体,统筹森林、河涌、湖库、湿地、农田等自然资源系统保护利用和治理。适应自然资源统一管理要求,明确森林、水、耕地、湿地、海域等重要资源的核心指标、空间布局、管控保护内容和治理要求。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介绍,广州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一是广州市土地消耗率(每增加1亿元GDP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从2011年的13.67公顷减少到2018年的8.29公顷,下降39.4%,土地节约集约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广州市2018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位、全国第四位,建设用地地均GDP在全国仅有的3个建设用地地均GDP高于1000万元/公顷的城市中排名第二位。

  三是2018年,广州南沙区在激励措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方面获得2018年度国务院督察激励奖励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

  四是积极落实土地例行督察、巡察、审计等工作的整改要求,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并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连续多年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2018年、2019年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合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方面,广州也开展了大量工作。近两年,广州市成功出让轨道交通用地14宗,用地面积188.87公顷,建筑面积484.85万平方米。利用轨道交通存量的车辆段、停车场及站点设施用地进行综合开发,实施“地铁+物业”开发模式,合理利用地下、地上空间,打造轨道交通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机衔接的一体化建设项目,此举措既盘活了历史存量用地,又优化了城市功能布局,增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超额完成全省耕地保护责任考核目标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对比目标任务超额34.58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135.17万亩,比目标任务增划0.87万亩,超额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在考核中获一等奖。

  广州稳步推进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按照不低于原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实际划定面积的数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019年12月,全市各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实际划定1.67万亩,全部通过省级质检。2019年,广州通过印发无土栽培、有土栽培、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四个门类的《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制度。为应对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稳定生猪生产,稳定猪肉供给,广州落实省《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养殖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取消生猪养殖设施农用地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允许建设多层建筑、一定条件下允许提前用地等多项措施,重点保障生猪养殖设施项目用地。

  广州还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2020年,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通知》要求,白云、黄埔、从化和增城区4个区共申报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已编制试点方案并经区政府、市政府审核同意,目前已向省自然资源厅推荐报送试点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