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用城市管理思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11:23:0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1.jpg

鸭洞河生态廊道现状。 受访者供图

2.jpg

2019年从化区良口镇良明村(片区)拆违现场。受访者供图

3.jpg

从化区温泉镇凤溪旁的一处装配式公厕。受访者供图

  从化区鸭洞河,河道里一只巨大的水牛雕塑栩栩如生,河岸两边格桑花争相绽放随风摇曳。沿途设有多个亲水平台,不少市民在溪水边野餐。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不少美丽乡村成了市民外出度假的“网红打卡点”。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广州乡村游共接待游客249.14万人次,占全市游客接待量的47.22%。

  市民“用脚投票”选择乡村游,是广州实施乡村展现战略的成果。田间地头干干净净,沿河两岸的违建农庄取消了,农村脏乱差的厕所也成为美丽景点……探索超大城市的乡村振兴之路,广州用城市管理精细化思维推进治违、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用“绣花”功夫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为乡村振兴腾空间提质量促民生。

  ●南方日报记者 冯艳丹 通讯员 成广聚 吴镝锋

  腾空间

  违建农庄的“吆喝声”走远

  搭帐篷野餐、下水游玩、沿岸赏花……这个“五一”假期,不少老广选择乡村游,一家人亲近自然回归农村好不欢乐。根据从化区官方数据显示,在“五一”假期,生态设计小镇总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但在2019年,鸭洞河沿岸并没有这样的风光——许多违法建设盘踞在河岸沿线,河岸上杂草和各类农作物夹杂而生,人居环境亟待整治。

  违建一直是困扰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广州在铁腕治理城市违建的同时,也对农村违建“出拳”,为乡村发展腾空间。

  位于鸭洞河沿岸从化区良口镇良明村,受益于当地优质的温泉和生态资源,一批农家乐在20世纪90年代便发展起来,不少村民通过经营小农庄赚得“第一桶金”。但野蛮生长的农家乐也导致当地村庄建设规划混乱、污染较多,生态环境受到影响。2019年春节后,从化区在良明村开展了数次集中拆违攻坚,以“碧水园农庄”为代表的一批“5星级农家乐”被依法拆除,为建设鸭洞河生态廊道扫清了违法建设障碍。

  “每年都来泡温泉,特意到这边吃农家菜,顺便买一些农产品。”小张每年都会组织亲戚到从化泡温泉,去年中秋节发现常去的农家乐不见了踪影,只好在路边找了另一家农庄。“这次来真是惊喜啊,风景秀丽还可以亲水。”他说,在酒店泡完温泉可以直接沿着鸭洞河生态廊道走到生态设计小镇,非常适合家庭游。

  通过近一年的整治改造,鸭洞河生态廊道重现风采,与不远处的生态设计小镇会展中心相映衬。曾经淤积的河道现被多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所取代。“以前这些农家乐建设水平良莠不齐,有些看起来好像古色古香,其实与原本的生态环境是格格不入的。”当地群众表示,通过拆违复绿后重新设计后,浓浓的乡愁回来了。

  不仅在从化,南沙区也对田间地头的违建开始了整治。3月31日上午,在南沙区万顷沙镇,4辆大型长臂钩机同时开始作业,位于当地新安村一处农田旁的9栋大型违法建设被依法强制拆除。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处违法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拆除后也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提品质

  垃圾分类走进田间地头

  4月29日,广州农业公园百园集中授牌开园仪式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童话小镇农耕田缘举行。“想不到这里的村民都可以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分类投放箱也很有特色。”白领马小姐趁假期带着家人到农业公园体验一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太舒服了。”她说,眼前的农村环境与她印象中的大不一样了。

  马小姐眼中的农村巨变与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不无关系。以前的农村,群众总喜欢随地堆放杂物。有时候垃圾积累多了,便就地焚烧,田间地头狼烟四起,非常影响环境。

  作为超大城市,广州在实行城市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同时,也提出了农村垃圾分类全覆盖。2019年,广州市乡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暨乡村公厕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正是在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举行。

  西塘村是从化区另一个特色小镇“童话小镇”,居民不到300户,日产生活垃圾约为500公斤。为推进垃圾分类,当地设置了垃圾分类的红黑榜,每个月参与垃圾分类成绩突出的村民将登红榜、受到表扬,表现较差的村民则将“挂名”黑榜。紧邻红黑榜的美丽超市内,水杯、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则可以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的“美丽银行”积分换取。这一套智能设施成为“美丽西塘”的一处特殊的风景。

  作为广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区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上持续发力,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分类意识,助力农村乡风更文明,生态更宜居。“田间地头没有了生活垃圾,村容村貌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旧时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又回来了。”记者走访中,有村干部表示。

  芬芳三月,广州花都赤坭镇处处繁花。特别是该镇竹洞村,成片的黄花风铃木迎春怒放,构成“满山尽带黄金甲”的壮观美景,刷爆朋友圈。“很美,很干净。在村里走走就很舒服,还可以认识很多花花草草。”市民张女士趁周末带孩子过来,点赞竹洞村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生态先行。近年来,赤坭镇依托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古村民俗等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成为都市人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理想去处。“现在环境比之前好了很多,老鼠、蚊子等也明显少了。”竹洞村的村民张爷爷见证了垃圾分类给村民生活环境带来的变化。

  原来,竹洞村是2019年花都区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之一。突显特色因地制宜,花都区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收运模式。同时,结合花都实际,推广厨余垃圾就地沤肥处理模式,提升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水平,并利用资源回收日对村民日常收集的可回收物进行有偿回收,不断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水平。目前,全区共建有沤肥点102个,沤肥坑637个。

  促民生

  美丽厕所融入山水之间

  在生态设计小镇会展中心周边,一排排现代化的装配式公厕与环境相融合,为往来游客如厕添方便;在温泉镇南平静修小镇,潺潺凤溪两岸绿道边,古色古风的新型装配式公厕在树荫里隐约显现……

  农村公厕“脏、乱、差、偏、少”“如厕难”曾一度是村民群众的一件烦心事。干净、卫生、环保的新型智能化公厕原来一直是城市的配套,如今也走进了美丽乡村。不仅仅作为配套设施,还充分考虑周边环境需要来进行设计装饰,这些新型公厕无疑成为了美丽小镇的别样靓丽注脚。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细节体现大文明。厕所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了民众生活品质。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卫生面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如通过把乡村公厕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项目统筹推进,提升乡村公厕品质;通过把农村户厕改造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切实改善农村居民如厕问题,有效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在广州,这也同样适用于乡村,城市管理精细化思维不仅打造了美丽乡村的颜值,还改善了民生。

  2019年以来,从化区推进、完成各类乡村公厕建设(改造)约90座,有效提升了农村群众的如厕体验。在西和村、南平村等乡村公厕,探索通过成立专职保洁队伍加强无害化保洁,通过宣传改变村民过去不文明的如厕习惯,为从化区乡村公厕探索有益经验。

  广州花都区也全力推进乡村公厕的升级提质工程,认真解决老百姓的“如厕”问题,努力补齐影响村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去年底已实现全区188条行政村乡村公厕全覆盖,改变了花都部分农村没有公厕的落后局面。花东镇联安村的3D打印公厕已基本完工,是广州市首家3D打印公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