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惠企暖企促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11:23:07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东自然资源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图为埃克森美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的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举行“云开工”仪式。王辉 摄

  “几十分钟就完成了不动产抵押登记,广东自然资源部门服务的加速度值得点赞。”广州天润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汀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多次组织防疫物资货源发往疫区,急需融资维持业务运转。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番禺区分局精准发力,在60分钟内就完成了抵押登记手续并核发了他项权利证书,200多万元融资资金很快到位。

  今年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对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自然资源部门在保障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的同时,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等政策举措,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关键环节打出“组合拳”,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建设项目驶上正轨。

  撰文:黄叙浩 黄华坤 冯建奎

  “贴身服务”

  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中提出了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务实举措,从用地用林用海等各方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通知》还明确,在省政府公告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期间,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急需使用土地的,可以先行使用土地。同时,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在建和新建项目所需用地计划指标。

  受益于这一系列保障举措,广东最大的医用类防护口罩生产商之一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福泽龙公司”)顺利解决了扩建厂房的临时用地问题。

  福泽龙公司是防疫工作重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在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主动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但今年口罩需求激增,企业急需扩建厂房、提升产能。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会同属地街道,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跟进,主动与该企业对接,快速在用地权属范围内,解决了临时用地问题。

  “从规划设计、测量放线到部门会审、收集资料、办理审批等每个环节,我们都做好贴身服务,并在受理企业申请后1小时内完成全部临时厂房报建审批手续,确保企业厂房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局长王峰说。

  “仅仅1个小时就完成了临时厂房报批手续,我们也得以将医用类防护口罩日产能从现有的20万只提升到50万只。”公司副总经理周月华说。

  各地“出招”

  畅通企业办事流程

  继2月8日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重磅推出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后,3月2日,省自然资源厅政策再加码,又印发了《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全力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和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五个方面,提出26条实用措施,全力保障服务广东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一周内搞掂,好厉害!”拿到临时用地批复的巨轮(广州)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巨轮公司)负责人喜笑颜开,燃眉之急得以解决。

  3月3日,随着企业返工潮的到来,巨轮公司原本6人间宿舍已无法满足防疫需要,复工复产风险陡增。按照原有流程,若要新建临时宿舍,必须准备好临时用地复垦方案、签订复垦保证资金监管协议等相关资料,最少需要两个月时间。

  广州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知巨轮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即刻开启“绿色通道”,只用了一周时间,3月9日就将临时用地批复书送到了巨轮公司负责人手中,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除了广州,全省各地纷纷“出招”,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服务质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现行对外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减少三分之一;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以及复工复产的企事业单位申请国家秘密基础测绘成果,优先快速办理,一律免费提供。

  惠州市惠阳区自然资源局则强化项目规划报建审批工作,全面实施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机制,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理,无缝衔接做好线上咨询、电话预约、网上申报、并联审批和快速出件等工作,提高项目规划报建审批效率。

  清单式管理

  助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自然资源部门为我们争取用地指标、办理用地手续,让我们得以提前进场动工。目前清溪段是全线项目进度最快的工程之一。”东莞清溪镇罗马村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外输管道工程施工负责人对自然资源部门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强调,重大建设项目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其用地服务保障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做好重大项目的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对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外输管道工程建设项目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南气北输”战略的一部分,被列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工程建成后,冬季每天可为北京等城市供气4500万立方,解决油气不足的问题。项目预计于今年6月30日竣工并投入使用。管道途经清溪镇,涉及8个村和1个国营林场。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项目顺利竣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清溪分局采取并联方式进行,做到“五个一”——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党员骨干在一线、建立一套督查催办机制、建立一套协调解难办法、做到“一周一推、一月一报”。

  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清溪分局组织有关部门及罗马天生湖和铁松铁矢岭等12个经济联合社法人及村民、项目方人员,完成了中石油深圳LNG应急调峰站项目外输管道工程建设项目(东莞段)的征地两公告和公证程序,为项目复工用地做足保障。

  4月1日,省自然资源厅正式印发了2020年度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清单,对106个重大项目继续实施清单式管理。通过聚焦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重点领域,将纳入国家和省重大专项建设规划及今年重点推进的铁路、高速公路、机场、能源电力、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对全省或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战略支撑作用的产业项目,还有对改善民生及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意义的民生及科技项目都纳入了服务保障对象。其中,铁路项目27个、高速公路项目40个、其他公路项目3个、机场项目6个、能源电力项目14个、水利工程7个、产业项目4个、民生及科技项目5个。

  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项目,接下来将切实做好重大项目全过程服务保障,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审核审批,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做好重大项目信息报送工作。

  ■数读

  2月8日

  出台《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推出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

  3月2日

  印发《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自然资源保障服务的通知》,从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项目特事特办、全力做好重大项目服务支撑、全力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和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4个方面,提出26条实用措施。

  4月1日

  针对清单内的广州至湛江铁路、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湛江巴斯夫一体化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等10个特别重大项目成立了“特别重大项目服务保障专班”,建立实施了“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个专班、一跟到底”的“四个一”的服务保障制度。

  其中,铁路项目27个、高速公路项目40个、其他公路项目3个、机场项目6个、能源电力项目14个、水利工程7个、产业项目4个、民生及科技项目5个;

  正式印发2020年度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清单,决定对106个重大项目继续实施清单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