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坚持最严格用地制度,广州土地消耗率七年降四成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11:57:3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广州严守耕地红线,超额完成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相关任务。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规划和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宣传,提高公众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意识。据该局介绍,广州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土地消耗率7年时间下降了近40%。同时广州严守耕地红线,已超额完成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

  撰文:刘怀宇 穗规资宣

  耕地保护▶▷超额完成责任目标相关任务

  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135.17万亩,超额完成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广州市按照不低于原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实际划定面积的数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019年12月,全市各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部通过省级质检。

  广州还有序开展垦造水田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2017年以来,广州立项垦造水田项目16个,目前16个垦造水田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番禺区2017年度项目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系统备案,可用于水田占补平衡;其余项目正按国家、省有关程序申请系统报备或省级复核。多渠道筹措水田指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需要。

  农业用地管理方面,2019年广州印发了无土栽培、有土栽培、水产养殖、畜禽养殖四个门类的《广州市设施农用地正负面清单》,细化农业用地分类,按三种情形(原地类、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分类管理,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

  广州还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2020年,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通知》要求,白云、黄埔、从化和增城区4个区共申报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已编制了试点方案并经区政府、市政府审核同意,目前已向省自然资源厅推荐报送试点方案。

  土地利用▶▷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广州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广州市土地消耗率(每增加1亿元GDP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从2011年的13.67公顷减少到2018年的8.29公顷,下降39.4%,土地节约集约水平显著提高。广州市2018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位、全国第四位。

  另外,白云区、南沙区分别在2017年、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激励措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方面获国务院督察激励奖励1000亩、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三是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2018年以来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998公顷,市委巡察指出的45宗闲置土地全部整改完成,全市下达《闲置土地处置决定书》150宗,处置闲置土地7.19平方公里,连续2年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处置任务,获1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广州还实施“地铁+物业”开发模式,广州利用轨道交通存量的车辆段、停车场及站点设施用地进行综合开发,打造轨道交通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机衔接的一体化建设项目,盘活历史存量用地,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自2017年至今,广州已出让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用地8宗,用地面积15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9.4万平方米。

  土地执法▶▷保持对违法用地高压严管态势

  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严起来”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刚性执法,采取严肃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严格防控等措施,保持对违法用地的高压严管态势,切实维护广州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本次系列活动中,广州通报了两起违法用地典型案例。

  刘某某三人在从化区太平镇太平村油麻埔社地段非法占用766.4平方米土地建设一栋13层楼房并投入使用,经核实,涉案土地现状大部分为果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对该违法用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地上新建的房屋,并处罚款。当事人收到处罚决定后缴交了罚款。2019年4月,从化区分局依法将相关犯罪线索移送从化区公安分局处理,从化区公安分局随即对该案立案查处并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由于影响恶劣,同年4月在从化区政府的统筹下,属地镇政府、城管执法部门会同从化区分局对涉案地块的地上建筑物启动强制拆除程序。2019年5月底,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彻底拆除整改到位。

  2019年5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当事人高某在花都区赤坭镇白石村占用土地建设钢架棚、砖瓦房等,面积1056平方米。经核查,该地块虽办理设施农用地相关手续,但实际用途却作为办公、餐饮、接待使用,已改变设施农用地用途。2019年6月,花都区分局对当事人高某的违法用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高某对该地块进行整改并处罚款。

  在属地镇政府及花都区分局的督促下,当事人高某配合完成涉案地块的整改工作,现场砖瓦房已拆除并复绿;铁架棚硬底化已拆除,作为火龙果打包分拣场所。经花都区农业部门认定,该地块已恢复农业生产用途。因当事人高某一直未缴纳罚款,2020年3月花都区分局依法对其作出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催告当事人前来缴纳罚款及滞纳金,当事人高某随即前来花都区分局缴清相关款项。至此,本案行政处罚决定已履行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