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节约集约用地,广州推进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24 17:30:48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今年6月25日是第30 个全国“土地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近年来,广州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超额完成2018年度全省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国家试点任务落地。

  

  耕地保护 超额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耕地保护方面,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135.17万亩,超额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

  稳步推进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广州市按照不低于原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实际划定面积的数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019年12月,全市各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部通过省级质检。

  有序开展垦造水田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2017年以来,广州立项垦造水田项目16个,目前16个垦造水田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番禺区2017年度项目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系统备案,可用于水田占补平衡;其余项目正按国家、省有关程序申请系统报备或省级复核。

  此外,广州还建立健全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制度,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节约用地 全市已出让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用地8宗

  土地节约集约方面,广州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广州市土地消耗率(每增加1亿元GDP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从2011年的13.67公顷减少到2018年的8.29公顷,下降39.4%,土地节约集约水平显著提高。广州市2018年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位、全国第四位。白云区、南沙区分别在2017年、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激励措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方面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奖励1000亩、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

  实施“地铁+物业”开发模式,广州利用轨道交通存量的车辆段、停车场及站点设施用地进行综合开发,打造轨道交通运输功能与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机衔接的一体化建设项目,盘活历史存量用地,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自2017年至今,全市已出让轨道交通场站综合体用地8宗,用地面积154.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9.4万平方米。

  广州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实践,扎实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国家试点任务落地。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的“双试点”城市,目前,共有6个项目纳入广州市第1批试点。其中,花都旗新村项目和番禺谢村村留地项目已取得《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白云长腰岭项目和花都小埗村项目已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程招标和规划报建等;番禺屏山一村项目已完成控规调整工作;花都九潭村项目涉及用地报批等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切实推进三调 成果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查实查清国土资源的重要手段。自开展三调工作以来,广州紧密围绕国家、省、市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面对全市调查总面积7250平方公里,调查总图斑数近80万个的艰巨任务,统一把控、积极行动、切实推进三调各项工作。

  广州精细化的调查模式,充分保障了调查数据的质量。全市三调工作“一盘棋”,克服重重困难,按时保质完成了三调“一上”成果、“复核整改”成果和“二上”成果的提交,并顺利通过省和国家三调办核查,成果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广州以三调阶段成果为基础,从宏观和中观两个层面,整合得出全域土地利用现状和用途,核算全市国有土地资源实物数量。基于三调外业图斑和照片,为广州市“两违”查处提供海量一手线索,强化了国土监管。摸清农村耕地、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现状,为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服务农村土地高效利用,助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提供充分有效的数据支撑。开展村级工业园专项调查,全面摸查村级工业园规模、空间分布和土地利用等情况,支撑存量用地分区、分类、分策盘活利用,促进城市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