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严”字当头 广州珍惜每一寸土地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0-06-28 10:11:19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jpg  

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市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通讯员供图

res03_attpic_brief.jpg

  耕地保护。通讯员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规资宣


  今天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本次的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土地资源对广州而言尤为珍贵。取之不易,用之珍惜。《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曾提出,“十三五”期末确保完成全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广州的完成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市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135.17万亩,超额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2019年12月,全市各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部通过省级质检。

  严格节约用地

  处置闲置土地7平方公里

  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在历史城区有大量利用率不高的存量用地,也将成为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新起点。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强化战略谋划,用“绣花”功夫运营城市土地,做好储备地块活化利用研究。目前已开展康王路、广钢、红专厂等储备地块活化利用研究工作,结合地块开发合理提出文化遗产保护、活化与再利用策划方案,落实老城市新活力的要求。

  通过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2018年以来广州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998公顷,市委巡察指出的45宗闲置土地全部整改完成,全市下达《闲置土地处置决定书》150宗,处置闲置土地7.19平方公里,连续2年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处置任务,获10%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不仅如此,来自广州的“优等生”还曾获得国家奖励。因在国务院大督查激励措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方面表现优异,广州市的白云区和南沙区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奖励1000亩、2500亩用地计划指标。

  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更提效能。根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的2020年工作计划,将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更多用地指标保障,统筹安排做好重大产业、重点民生、市政基础项目新增用地指标和用地需求。改革优化市区土地储备联动机制。加强土地供应要素保障,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地价房价联动、优化价格指导,全面落实稳地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继续推进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试点。

  严守耕地红线

  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部通过省级质检

  《广州市城市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曾提出,“十三五”期末确保完成全市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划定全域范围内的永久基本农田。加大公共财政对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广州这份作业完成得如何呢?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在2019年开展的全省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中,广州市耕地保有量为192.41万亩,实际划定基本农田面积为135.17万亩,超额完成201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的相关任务。

  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要求,在永久基本农田之外其他质量较好的耕地中,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永久农田储备区的划定,是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的补充、完善和巩固。广州的相关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按照不低于原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实际划定面积的数量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019年12月,全市各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全部通过省级质检。

  开展垦造水田是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所部署的2020年耕地保护监督重点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全省30万亩垦造水田任务。广州正在有序推进中。2017年以来立项的16个垦造水田项目已全部完工,其中番禺区2017年度项目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系统备案,可用于水田占补平衡;其余项目正按国家、省有关程序申请系统报备或省级复核。多渠道筹措水田指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需要。

  不仅如此,广州还积极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2020年,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申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通知》要求,白云、黄埔、从化和增城区4个区共申报5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已编制了试点方案并经区政府、市政府审核同意,目前已向省自然资源厅推荐报送试点方案。

  严管违法用地

  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彻底拆除违法用地上建筑物

  广州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严起来”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刚性执法,采取严肃通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严格防控等措施,保持对违法用地的高压严管态势,切实维护广州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相关案例

  从化区刘某某三人违法用地案件

  刘某某三人在从化区太平镇太平村油麻埔社地段非法占用766.4平方米土地建设一栋13层楼房并投入使用。经核实,涉案土地现状大部分为果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以下简称:从化区分局)对该违法用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当事人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地上新建的房屋,并处罚款。当事人收到处罚决定后缴交了罚款。

  2019年4月,从化区分局依法将相关犯罪线索移送从化区公安分局处理,从化区公安分局随即对该案立案查处并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由于影响恶劣,同年4月在从化区政府的统筹下,属地镇政府、城管执法部门会同从化区分局对涉案地块的地上建筑物启动强制拆除程序。

  2019年5月底,违法用地上建筑物彻底拆除整改到位。

  相关活动

  来广东科学中心

  体验“土地日”活动

  “你发现过哪些破坏土地、污染土地的现象?”“如果土地妈妈生病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土地、节约使用土地资源?”

  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携手广州日报小记者特训营到广东科学中心举办全国“土地日”亲子活动。小记者们在广东科学中心开启探秘之旅。广东科学中心“绿色家园”展馆,以宣传绿色生态文明为主旨,以“自然、人类、科学、文明”为主题,向公众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知识,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深入天河区前进街莲溪社区和海珠区南洲街道水基社区开展主题宣传,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我国土地的基本国情、国策、国法,普及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土地管理相关问题。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情况,今年土地日宣传活动加强了与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不少街坊都戴着口罩来到了活动现场,学习土地日相关政策和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