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大坦沙规划再优化 建300米地标建筑 新增两条过江通道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14:04:06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4964613_oujy_1594038973652_b.jpg  

坦尾地铁站规划效果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作为广州为数不多的由商业住宅开发的江心岛,大坦沙的规划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大坦沙岛规划再次优化深化,全岛总建筑量将增加20万平方米,均为商业商务建设量;同时以坦尾地铁站为核心打造西部新地标,建筑300米高的地标建筑。交通方面,在落实一条原规划过江通道外,新增2条过江通道。  增20万平方米商业商务建设量

  大坦沙东靠荔湾老城区,南邻白鹅潭商圈,西接佛山市南海区,总面积3.55平方公里。2012年10月,广州市政府批准大坦沙岛地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纳入改造范围规划总用地239.31公顷,净用地114.23公顷,规划计容总建筑面积471.31公顷。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是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重点项目,由荔湾区人民政府与新加坡凯德集团合作改造开发。

  此外,大坦沙岛还是白鹅潭商务区的大坦沙健康医疗组团,同时属于“1+4”广佛合作“五眼桥-滘口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平台”。基于大坦沙岛的重要战略位置,需结合新的发展要求开展规划优化,在已有规划的基础上,适度增加产业办公规模,全面提升整岛功能定位,建筑宜居宜业可持续的城市环境,将大坦沙岛打造成为“国际健康生态岛”。

  岛上已建建筑主要为住宅、学校等,不纳入优化调整范围。其余主要为旧村庄、旧厂房、旧城等建筑,将进行优化提升,本次优化调整范围为2.3平方公里。全岛总建筑量增加20万平方米,均为商业商务建设量。

  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内,须保证已批更新改造方案总量不变,下一步结合更新改造实际需求,涉及的地块功能、指标、配套等调整腾挪方案,在完成更新改造政策要求的审批程序后,由荔湾区政府统筹调整落实。全岛的产业定位是健康生态产业,岛内集体物业,融资商业等商办建筑应落实健康产业所需的建设标准,包括层高、绿色环保等。

  部分滨江地块建筑高度再优化

  本次规划对大坦沙岛的定位为:健康生态岛——转型发展,健康服务价值创新岛;城市更新,国际水准花园生态岛;以人为本,枢纽网络宜居慢行岛。

  重点考虑大坦沙空间环境品质、产业布局、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等需求,对全岛进行优化和调整,形成“一心、一轴、一环、两核”的规划结构。一心:以坦尾地铁站为核心,打造广州西部新地标,建设TOD换乘枢纽;一轴:贯穿南北方向的超级活力轴;一环:复兴河岸文化的环岛养生休闲带;两核:依托地铁站点的健康产业综合基地,以及岛南文化娱乐区。

  核心区结合坦尾地铁站,提高TOD地块开发强度,打造西部新地标,打造富有韵律的城市天际线,建筑高度由原规划的150米提高到300米。同时考虑到滨江一线形成前低后高的景观界面,对部分滨江地块建筑高度进行优化,由现行控规限高100米调整为滨江一线60~100以内,二线控制在140米以内。

  打造3公里长超级活力轴

  由于是江心岛,大坦沙的对外交通备受关注。本次规划提出,落实原规划的大坦沙西侧通往的佛山三乡路的过江通道,同时在大坦沙岛南部新增两条过江通道,分别通往越秀区和荔湾芳村片区。

  此外,在岛上还将打造创新型城市空间——超级活力轴,长3080米,架设于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上,连接两边商业裙楼,串联全岛的核心产业空间。在全岛核心产业区沿线,结合裙房功能,打造一个全长约5公里,宽3~5米、高6米~10米的雨棚连廊系统。允许该公共空间超出建筑退线,并不计密度、不计容。

  公服设施方面,优化整合中小学教育资源,将现行控规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45班)优化调整为60班学校(30班小学+30班初中);新增1所30班小学,优化1处现行控规小学(36班)位置;现行控规的20班幼儿园增加规模至36班,另新增1处16班国际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