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广州西翼CBD将建超高层地标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14:07:44 访问量:- 【字号: 打印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jpg

  未来的芳村大道将拥有白鹅潭国际总部及金融中心,形成湾区之门的片区新地标。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坦尾站附近300米高新地标及250米超高层建筑的效果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大坦沙是珠江后航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处在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的重要战略位置。不仅如此,这个“健康生态岛”即将迎来环境品质、产业布局、综合交通等方面的全方位优化。在坦尾地铁站附近,一座高达300米的西部新地标将拔地而起。就在不远处的白鹅潭地铁站周边,将打造400米高的白鹅潭金融中心。

  日前,在市规委会上获得通过的白鹅潭商务区(一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整合优化方案透露这些消息,发展势头强劲的广州西翼CBD即将拥有自己的超高层地标,未来冲上新高度。

  大坦沙医疗健康组团

  “国际生态健康岛”升级 300米新地标拔地而起

  大坦沙位于荔湾区西部,是四面临江的珠江江心岛。东靠荔湾老城区,南邻白鹅潭商圈,西接佛山市南海区,总面积3.55平方公里。2012年10月,广州市政府批准大坦沙岛地区更新改造规划方案。

  大坦沙岛在“国际健康生态岛”的总规划下,还包括健康服务价值创新岛、国际水准花园生态岛,以及枢纽网络宜居慢行岛这三个定位。本次优化方案适度增加岛上产业办公规模,全面提升整岛功能定位,建设宜居宜业可持续的城市环境,形成“一心、一轴、一环、两核”的城市格局。其中,“一心”是指将大坦沙打造成为广州西部新地标。“一环”是复兴河岸文化的环岛养生休闲带。“一轴”是一条长3.08公里,贯穿南北方向的超级活力轴。架设于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之上,连接两边商业裙楼,串联全岛的核心产业空间。此外,在全岛核心产业区沿线,还将结合裙楼功能打造一个全长5公里,宽3-5米,高6-10米的雨棚连廊系统。

  依托坦尾地铁站的健康产业综合基地是“两核”之一。接下来将结合站点TOD地块,进一步提高岛上核心区开发强度,打造富有韵律的城市天际线,建筑高度也从原来的150米提高至300米。记者在规划效果图中看到,坦尾站附近将有一座300米高的新地标拔地而起,一旁还有一座250米超高层建筑。

  3条过江通道连通广佛 新增建设量20万平方米

  岛上交通方面,构建“一环二横一纵”骨架路网体系。“一环”为环岛路,“二横”位育贤路、双桥路,“一纵”位桥中路。内部路网中增加8条非定位支路。在落实原规划1条广佛衔接过江通道的基础上,再新增两条过江通道。

  公共服务设施调整主要集中在教育方面。优化调整中小学教育资源,将现行控规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45班)优化调整为60班学校(30班小学+30班初中);新增1所小学(30班),优化一处现行控规小学(36班)位置。学前教育方面,现行控规的幼儿园从20班扩容至36班,另新增1处16班国际幼儿园。

  经过产业发展优化,全岛总建设量增加20万平方米,新增全部为商业商务建设量。同时,全岛产业定位为健康生态产业,因而岛内集体物业、融资商业等商办建筑应落实健康产业所需建设标准,包括层高、绿色环保等方面的要求。涉及到城市更新改造范围内的优化,须保证已批更新改造方案总量不变,下一步再结合实际需求调整腾挪方案。

  白鹅潭站场站综合体地块

  打造金融中心新地标 四站换乘超强枢纽综合体

  白鹅潭站场站综合体项目位于荔湾南部芳村片区的芳村大道南侧,紧邻地铁1号线白鹅潭站,规划引入地铁11号线、22号线和28号线,将成为白鹅潭片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场站综合体的选址范围面积21.7公顷,现状以老旧居民住宅及厂房为主。

  去年上半年,广州地铁集团与白鹅潭管委会联合举办国际工作坊,邀请欧博迈亚、马溯(主持设计迪拜哈利法塔、上海中心大厦)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团队及专家共同研讨开发方案。经过一系列专题开展研讨后达成共识:基于适宜的地块尺度、高强度集约设计以及合理的地标建筑高度,打造枢纽地标超级综合体。

  此前获市政府批复的原规划将白鹅潭地铁站综合体选址在芳村大道北侧。轨道线网规划调整后,原19号线线位外调,新引入28号线,结合荔湾区推进白鹅潭核心区建设计划,最终将综合体选址南调并扩大,面积从3.8公顷一下子增至21.7公顷,并增加与轨道设施的衔接面,提升交通衔接效能,共计增加5处交通衔接设施。

  作为白鹅潭核心区唯一的枢纽站点,白鹅潭站设计方案应用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规划理念,实现四站换乘枢纽高强度集聚开发,并打造标志性的片区核心节点,实现“交通+产业+配套+公服”多功能复合,推动站城一体化发展。

  结合轨道交通设施布局,进行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其中上盖开发物业,北侧以商业、商务功能为主,南侧以居住功能为主。还将带动周边连片更新改造,还将扩建现状15班芳村实验小学至30班,并打造一处市民公园。共计增加18项社区公服配套。

  令人瞩目的是,未来的芳村大道将拥有白鹅潭国际总部及金融中心,形成湾区之门的片区新地标,高度为200-400米,南面住宅高度120-150米,天际线整体呈以枢纽为中心,往外圈层式降低的格局。

  花地河花园总部地块

  推进旧厂连片改造 醉观公园面积扩大

  花地河花园总部项目位于白鹅潭商务区一区,西临花地河,北至芳村大道,紧邻白鹅潭站。地块用地面积31.9公顷,共涉及19个地块,主要为旧厂图斑用地。本次优化重点在涌岸路以北,通过旧厂连片改造,增加产业用地0.94公顷,把产业建筑量从7.35万平方米,增加到22万平方米,增长约2倍。之后在结合下一步招商情况确定用地性质。

  为进一步便利总部地块交通,规划增加3条弹性道路,并允许下一步设计方案中对其进行微调。花海街道路的红线宽度调整为18米。花地河沿线景观条件较好,河道及堤岸尺度宜人。绿地调整优化后,醉观公园面积增加到60409平方米,并新增1处面积5624平方米的街角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